电子工程师为什么找不到适合自己的技术类图书?

Hello,大家好,相信很多同鞋或攻城狮(尤其是新手)会遇到类似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我好像就是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图书呢?我阅读的书也不少了,可是怎么感觉水平就是提不上去呢?

咱们截两个公众号留言(A与B)作为代表吧(以后就针对留言写文章了,咱以前说过,能够对每个留言写一篇论文,我不是开玩笑~~所以请踊跃留言哈,么么哒~~)

 

 

找不到合适图书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图书确实不存在。例如,我目前正在撰写 《电感应用分析精粹》(以下简称“电感”)一书,个人认为市面上相似(或相关)图书完全不能满足需求,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电感》中讨论的很多主题还未曾出现在已有图书(或一笔带过语焉不详);其二,虽然有一些主题与《电感》中相似,但探讨的深度远远不够。这里所谓的“深度”,不是指数学推导(这可以理解为:理性的思考深度),而是指感性的思考深度。也就是说,一个看似很复杂的概念或现象,咱们用最直观的方式去阐述它,因为我觉得对实践工程师而言,“感性认识”比“理性认识”更重要,这也是《电感》的定位(并不是表达“数学推导对认识事物的本质没有用”的意思),因为老百姓容易理解,也容易应用。

当然,“图书不存在”的可能性不是本文考虑的,本文要探讨的是:适合的图书存在,但是你却找不到!

那有人可能又会想说:现在网络这么发达,还有什么图书是找不到的吗?不可能吧!图书杂乱繁多,良莠不齐,增加了查找的难度,这是原因之一,所以很多人看似阅读了很多本书,但其中获取的无用知识占了绝大部分,所以“图书是否容易符合读者的要求”也与图书本身的撰写思路或质量相关。例如,《PADS PCB设计指南》是一本工具书,但其以技术类图书的思路来撰写,知识的广度与深度都远超多数同类图书,其组织架构不仅灰常适合于零基础新手,有经验的工程也可籍此透彻理解高速PCB设计,属于质量较好的一类。

 

当然,图书本身的质量也不是本文讨论的,本文要讨论“找不到适合自己图书”的根本原因:自己的知识体系不全,或者说,你并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比如,前面留言A表达的“线性电源电路”问题。对于一个初学者而言,TA肯定想找到完全符合自己应用背景的图书,即图书里面有个与自己需求完全相同的案例,而且恰好把相关电路的设计方法、元器件的选型依据等方方面面都详尽阐述(反正写的都是自己需要的)。这种完全对口的情况有吗?几乎没有!

有经验的工程师在遇到相似问题时会怎么做呢?TA会把项目的难点提取出来,然后再针对性寻找图书,最终找到的这本书可能与项目相关性已经不大了,但是只要思路相通就足够了。当然,也有可能找不到相应的图书,但这并不重要,重点在于:TA知道自己往哪个方向努力

“方向“也可以理解为”目的“,很多人也听过这样一句话:带着目的去看书。因为有”目的“就会有”思考“:这个目的达到了吗?那么,“学习”算不算目的?个人认为不全算!取决于看书人的目的(还是得看目的)。如果只是为了学习(或考试)而学习,由于并未与实践挂钩,很难将技术掌握得透彻(“目的“决定了自身各项机能调动的充分性),很多细节也容易忽略(这是潜意识的行为,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细节往往就是技术学习的关键。前述“解决线性电源问题”算不算“目的”呢?表面上好像是,但从这个描述笼统的问题可以看出,留言者其实并没有真正明确自己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有没有办法提升“寻找符合自己要求的图书的“能力呢?个人觉得,没有直接的方法(如果有老师手把手教也许会好点,但这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多看书”虽然是一种手段,但归根结底,“看”不是目的,“思考”才是。有句名言大家都知道:知识就是力量!不少人可能因此产生“读书越多,水平越高”之类的误解。如果事实真的如此,那么 “具备相同知识的”人运用知识的能力是不是一样的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个人认为,知识本身不是力量,而是力量的来源,思维能力就是这种力量的重要体现。“知识相同而能力不同”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将知识转化为力量的能力(或效率)不同只有将知识内化后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而知识体系则是思维能力的一种表现形式。简单地说,知识内化后才能成为知识体系的一部分,这并不仅仅意味着将知识记住。通俗地说,你看书看进去了吗?从知识中汲取了力量吗?汲取力量的过程有效率吗?

举个例子,你考试拿了高分,但这并不代表从中吸取的力量更多,因为你的目的不是为了提升思维能力或构建知识体系,很多细节也关注不到,一段时间过后基本全部都忘干净了,连渣都不剩。“找不到适合自己的技术类图书”也是相似的,即便你看过的书中真的有解决方案,但由于并没有明确自己的方向,也就没有能力挖掘出想要的细节。

至此也可以顺便回答:我阅读的书也不少了,可是怎么感觉水平就是提不上去呢?假设你看了100本书,却始终做不到将知识内化,那么如果将“看第100本书的你”与“看第1本书的你”相比,思维能力(或知识体系)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又谈何提升技术水平?

但,凡事总会有好的一面,暂时找不到适合自己的技术类图书并不完全是坏事,至少说明你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开始着手解决(已经算入门了,那些还从未遇到过或思考过此问题的工程师,连入门线都还未达到),而在逐步提升的过程中,这个问题就会慢慢消失。当然,过程可能会有些痛苦,但这也是绝大多数工程师必须要走上一遍的坎坷之路,因为在电子技术领域,没有人是天生的王者!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有机会我们再讨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别人眼里的好书,在我看来却一般呢?

posted @ 2023-12-26 11:21  阳光&技术  阅读(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