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主要是要根据根据公司情况,制定过程规范标准,即要达到评估标准,又要适合公司运作,又不能增加太多的工作负担,还要提高项目质量,减小风险,提高效率。

这里要制定一个叫做组织标准过程(OSSP)的一个东西,它主要包括,公司软件项目过程中涉及到的,过程,标准,方针,指南,模版 等内容,以文档的方式规定统一起来,

 

过程文件:就是重要业务描述,管理流程的规定,每个PA都有自己的过程文件,比如 REQM里的 需求管理过程文件,PP里面的,项目计划制定过程。

标准:      就是到达某种目标,规定的标准,比如说,TS里面的 软件开发编码标准。

指南:      就是介绍性说明文档,比如 RD里的 需求开发指南,指导怎样进行需求开发工作,VER里面的 单元测试指南。

方针:      指导思想,目前只有一个,就是OPF&OPD里面的 组织方针

模版:       指各个PA涉及到的产出物,这里模版根据公司要求先定义统一好了格式。

 

       OSSP里面主要就是以上5类文件,根据规定,这些文件制定,审批,是由公司EPG(过程改进成员)进行管理, EPG通常是由公司的项目管理层,比如部门经理,项目经理,QA经理

技术经理等角色担任,通常是建立,维护公司的过程体系,OSSP不是死的,是根据公司自己的需求动态变化的,活的,这也是一个很大的特点,亮点。在CMMI3里的所有PA都有这些

文件组成,项目实施的时候都会严格按照公司制定的体系来对项目进行实施,那个阶段需要走什么流程,那个关键节点需要有产出物,那个节点需要评审,都会在里面有详细说明。

      当然大家会说,这样一来光写文档都来不及了,那有时间来搞项目啊,的确是这样,这样大家工作量增加了,这里分3种情况:

1 是如果为了过证的话,没办法,只有这样才能过证,没的选。

2 如果你公司实力很强,想用这套体系来进行项目管理,首先一个前提条件是公司成规模了,项目也很多,人员也很多,那用它正是最佳选择,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用制度去管理项目是最好的办法。

3  如果公司比较小也想用的话,过证后,可以根据现状进行必要的裁剪,只留项目过程中的核心关键部分,这样也管理项目了,大家工作量也不会增加太多。

制定标准的时候要全面的去考虑问题,这通常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需要EPG反复讨论,反复评审,分析利辟,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