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一下,在一个提交界面中有两个以上的提交按钮。对于用户来说是一种不良好的用户体验吧!实事上每个产品经理都能把握住这一点,从来也不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以至于养成习惯。甚至当出现合理的冗余时,竟会因为“重复了”这个理由去拒绝重复。

  在一次产品评审中就遇到了类似的场景,我们的界面提交的信息比较多,用户操作习惯有两组:直接提交、浏览后提交,前者较多。于是提交按钮被设计在界面前部。

  众所周知产品经理是不大能听程序员关于产品方面的建议的,我所提出的双提交建议就被否决了。好在我找到了一个合理的案例:“邮箱的邮件发送功能”一般都是上下各一个,在使用的时候没谁会觉得重复吧,反而会觉得很实用,我们的功能极其匹配,这才得以说服。 

  所以说冗余、重复也是一种手段。当然也不仅仅单是这些简单的体现。在数据库设计的三范式中也要求不要冗余,但随着架构的不断变更,冗余有时也能带来更高的收益。归根结底设计是一项比较灵活的事情,只有墨守成规才是万年不可采取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