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命令使用详解

1、top命令查看服务器负载情况,CPU使用率,进程数等信息。

 

0.0% wa IO等待占用CPU的百分比

86.9% id  表示空闲的CPU占比

load average数据是每隔5秒钟检查一次活跃的进程数,然后按特定算法计算出的数值。如果这个数除以逻辑CPU的数量,结果高于5的时候就表明系统在超负荷运转了。

 

第四行:内存状态

8306544k total 物理内存总量(8GB)
7775876k used 使用中的内存总量(7.7GB)
530668k free 空闲内存总量(530M)
79236k buffers 缓存的内存量 (79M)
 

第五行:swap交换分区
2031608k total 交换区总量(2GB)
2556k used 使用的交换区总量(2.5M)
2029052k free 空闲交换区总量(2GB)
4231276k cached 缓冲的交换区总量(4GB)

对于内存监控,在top里我们要时刻监控第五行swap交换分区的used,如果这个数值在不断的变化,说明内核在不断进行内存和swap的数据交换,这是真正的内存不够用了。

 

监控java线程数:
ps -eLf | grep java | wc -l

监控网络客户连接数:
netstat -n | grep tcp | grep 侦听端口 | wc -l

上面两个命令,可改动grep的参数,来达到更细致的监控要求。
 

在Linux系统一切都是文件的思想贯彻指导下,所有进程的运行状态都可以用文件来获取。系统根目录/proc中,每一个数字子目录的名字都是运行中的进程的PID,进入任一个进程目录,可通过其中文件或目录来观察进程的各项运行指标,例如task目录就是用来描述进程中线程的,因此也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获取某进程中运行中的线程数量(PID指的是进程ID):
 

ls /proc/PID/task | wc -l

在linux中还有一个命令pmap,来输出进程内存的状况,可以用来分析线程堆栈:

pmap PID

 

2、ps -ef 查看进程

3、/usr/sbin/apachectl restart 重启apache 或者用 service httpd restart

4、 ps aux | grep httpd 查看 httpd进程

5、 ps aux | grep httpd | wc -l 查看httpd进程总数

6、pwd 在Linux层次结构中,想要知道当前所处的目录,可以用pwd命令,该命令显示整个路径名。

 

安装xhprof扩展

ll *xhprof* 查看有xhprof 的文件

posted @ 2015-09-15 18:06  Nil&Null  阅读(1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