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第三次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课程的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的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 熟悉掌握常见的原型工具,学会在不同的项目中通过各个方面分析设计原型

1. 常见的原型工具

因为之前没有了解过原型工具,所以以下原型介绍内容部分查看了百度百科,还有一些博客。

  • 墨刀:墨刀是一款在线原型设计与协同工具,用户可以不懂代码,通过简单拖拽和设置,即可将想法、创意变成产品原型。
  • Axure RP:是一个专业的快速原型设计工具,让负责定义需求和规格、设计功能和界面的专家能够快速创建应用软件或Web网站的线框图、流程图、原型和规格说明文档。作为专业的原型设计工具,它能快速、高效的创建原型,同时支持多人协作设计和版本控制管理。
    -Mockplus: Mockplus(摹客)是一款简洁快速的原型图设计工具。适合软件团队、个人在软件开发的设计阶段使用。其低保真、无需学习、快速上手、功能够用
    三者之间的比较:
    1、操作方面:墨刀操作简单,比较好上手,能够很快的适应操作流程。Axure 里面的交互操作太多,操作流程相比墨刀较复杂且不易上手。Mockplus(摹客)也是相比于Axure比较容易上手,操作简单。
    2、形式方面:墨刀是一款在线工具,可以直接通过注册、登录账号后就开始使用。Mockplus除了在线的,还有基于桌面的应用,适用于各种平台。
    3、Axure是本地型软件,可以下载html文档预览模式,但是再手机端预览不方便。
    原型设计看法:
    在我看来,原型设计就像是建筑师的设计图一样,提前搭建出整个产品的框架,然后由开发人员一步一步的按照框架来完成产品。原型设计在整个产品开发中的重要性跟建筑师的设计图一样重要,在软件开发初期,根据需求为软件创建原型,原型通常用于演示、测试、沟通等,它在整个软件开发过程中所占比例较小,但是却确定了软件开发的方向,所以这个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原型设计可以让用户提前感受产品,在测试的时候也可以提早找到产品的问题,方便开发人员沟通,提高开发效率。

2社团管理

2.1需求分析

2.2.1系统流程图如下:

以学生的身份为主线,大致流程如下:

系统流程详细分析:
根据对学生部分系统的分析,该系统大致的流程与功能实现如下:
1.学生登录:学生登录并经过身份验证正确后可执行该子系统的所有功能
2.学生注册:学生填入相关信息进行注册
3.获取社团信息:学生登录后点击社团选项,主页显示更社团的信息,点击单个社团后,进入更加详细的界面。
4.活动浏览:学生登录后,点击活动预览选项,主页显示各个活动列表,点击单个活动后,进入详细活动页面。
5.活动报名:学生在登录后,先通过活动预览选项预览活动项目,然后再通过点击活动报名选项进入活动报名界面,再点击报名按钮即报名成功。

以社团管理员的身份为主线,大致流程如下:

系统流程详细分析:
根据对社团管理员部分系统的分析,该系统大致的流程与功能实现如下:
1.社团管理员登录:社团管理员登录并经过身份验证正确后可执行该子系统的所有功能
2.社团管理员注册:社团管理员填入相关信息进行注册
3.发布活动 :社团管理员登录后,通过点击发布活动选项,对即将发布的活动进行资料的填写,然后点击发布按钮对活动进行发布。
4.统计报名人员:社团管理员登录后,通过点击活动统计进入主页面中看到报名学生的详细信息以及总的人数的统计结果。
5.活动变更:社团管理员登录后,点击活动变更选项,然后再选择要更改的活动,然后修改活动的信息。

以社联管理员的身份为主线,大致流程如下:

系统流程详细分析:
根据对社团管理员部分系统的分析,该系统大致的流程与功能实现如下:
1.社联管理员登录:社联管理员登录并经过身份验证正确后可执行该子系统的所有功能
2.社联管理员注册:社联管理员填入相关信息进行注册
3.审核活动申请:社联管理员登录后,对社团发来的活动申请进行审核,然后再将相关信息进行返回给各个社团。
4.审核场地申请:社联管理员登录后,对社团发来的活动场地申请进行审核,然后再将相关信息进行返回给各个社团。
5.星级评定:社联管理员登录后,点击星级评定选项,可对各个社团的变现进行星级评比。
6.材料收取:社联管理员登录后,点击材料收取,可对各个社团发来的相关信息,或者学校发的相关信息进行收取、查看。

2.1.2功能需求

功能名 功能简介
登录信息 用户输入自己的登录信息,进入app的主页面
登录信息无效 反馈给用户登录信息的错误提示,用户重新登录
注册信息 用户按照格式注册自己的信息
注册信息无效 反馈给用户注册信息的错误提示,用户需重新注册
获取社团信息 学生用户登录后,可获取社团的相关信息
活动预览 学生用户登录后,可预览社团发布的活动信息
活动报名 学生登录后,可报名参加社团组织的活动
发布活动 社团管理员登录后,可发布相关活动
统计报名人员 社团管理员登录后,可统计报名人员
通知活动变更 社团管理员登录后,可通知活动变更
审核活动申请 社联管理员登录后,可审核社团发来的活动申请
审核场地申请 社联管理员登录后,可审核社团发来的场地申请
星级评定 社联管理员登录后,可对社团进行星级评定
材料收取 社联管理员登录后,可对各社团的材料进行收取

3 原型设计

利用墨刀软件,因为刚开始没有使用过墨刀,所以探索一下之后发现还是挺好用的,进行墨刀在线编辑,先要进入自己的工作空间,进行编辑。

进入页面后开始原型设计

pc端原型设计和移动端形式一样的。

原型设计链接:
移动端:https://free.modao.cc/app/preview/pk0vr8bhk52qhaqng
PC端:https://free.modao.cc/app/preview/pk0xsxkj155xz1oc3

4 分析与总结

在做这次作业之间,我对于原型设计的概念还是很模糊的,只是稍稍的有些许印象,但是在做作业的过程中,我从最基础的原型设计工具开始了解,原型工具也是多种多样,每一款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学会如何在不同的场合选择不同的原型设计工具应该是我们要学会辨别的。其次原型设计软件,例如我使用的是墨刀,这款软件对于新手来说是非常容易上手的,但是在学习初期还是遭遇了很多困难,不知道如何制作一些我想要的效果,就不停地找相应的视频来看,不断地练习,完成自己的原型设计。我自己其实挺喜欢这部分内容的,感觉很有意思,自己将自己脑海里构建的一些界面通过拖拽一些内容的形式就可以完成一些页面,也有成就感。这次完成作业的过程也是即艰难并开心着。

posted @ 2019-09-25 20:23  sunnyyt  阅读(18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