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2牛客

c程序进程内存分区

BSS段:BSS段(bss segment)通常是指用来存放程序中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的一块内存区域。
数据段:数据段(data segment)通常是指用来存放程序中已初始化的全局变量的一块内存区域。
代码段:代码段(code segment/text segment)通常是指用来存放程序执行代码的一块内存区域。这部分区域的大小在程序运行前就已经确定,并且内存区域通常属于只读, 某些架构也允许代码段为可写,即允许修改程序。在代码段中,也有可能包含一些只读的常数变量,例如字符串常量等。
堆(heap):堆是用于存放进程运行中被动态分配的内存段,它的大小并不固定,可动态扩张或缩减。当进程调用malloc等函数分配内存时,新分配的内存就被动态添加到堆上(堆被扩张);当利用free等函数释放内存时,被释放的内存从堆中被剔除(堆被缩减)。
栈(stack):栈又称堆栈,用户存放程序临时创建的局部变量。在函数被调用时,其参数也会被压入发起调用的进程栈中,并且待到调用结束后,函数的返回值也会被存放回栈中。由于栈的后进先出特点,所以栈特别方便用来保存/恢复调用现场。

全局静态区,文字常量区,程序代码区是从内存地址分配的角度来描述的。
全局区(静态区)(static)—,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的存储是放在一块的,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在一块区域, 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未初始化的静态变量在相邻的另一块区域。

文字常量区—常量字符串就是放在这里的。
程序代码区—存放函数体的二进制代码。

程序文件中的分区

Code:即代码域,它指的是编译器生成的机器指令。
RO_data:ReadOnly data,即只读数据域,它指程序中用到的只读数据,全局变量,例如C语言中const关键字定义的全局变量就是典型的RO-data。
RW_data:ReadWrite data,即可读写数据域,它指初始化为“非0值”的可读写数据,程序刚运行时,这些数据具有非0的初始值,且运行的时候它们会常驻在RAM区,因而应用程序可以修改其内容。例如全局变量或者静态变量,且定义时赋予“非0值”给该变量进行初始化。
ZI_data:ZeroInitialie data,即0初始化数据,它指初始化为“0值”的可读写数据域,它与RW_data的区别是程序刚运行时这些数据初始值全都为0,而后续运行过程与RW-data的性质一样,它们也常驻在RAM区,因而应用程序可以更改其内容。包括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初始化为0的全局变量。
RO:只读区域,包括RO_data和code。

当程序存储在ROM中时,所占用的大小为Code + RO_data + RW_data 。
当程序执行时, RW_data和 ZI_data在RAM中,RO_data和code视cpu架构(51、arm、x86)不同处于ROM或者RAM中。其中ZI_data对应了BSS段,RW_data对应数据段,code对应代码段, RO_data对应数据段。

内存对齐题

struct data {
   int type;

   struct {
       unsigned int a:1;
       unsigned int b:1;
       unsigned int c:4;
       unsigned int d:4;
       unsigned int e:4;
       unsigned int f:4;
       unsigned int g:4;
       unsigned int h:8;
       unsigned int i:8;
   } flags;

   struct {
       unsigned int a:1;
       unsigned int b:1;
   } flagsEx;
};

unsigned int a:1;是位域,就是1bit。flags就是38bit,要内存对齐就是8字节,flagsEx内存对齐完就是4字节,所以整个结构体是16字节。

union  dt
{
    int  a;
    char  b;  
    double  c;
}data;

data.a=5;printf("%f\n",data.c);输出结果为5.000000,这句话是错的,虽然是输出浮点型,但是5在内存中的状态是不能改变的,所以输出不了浮点型。整型浮点型存整型部分的位数都不一样。

文件流

ifstram:文件读取流

ofstream:文件输出流

fstream:文件输入输出流

ios:in|ios:out :允许输入输出

ios:app 追加

posted @ 2021-07-22 20:25  爱吃鱼的小女孩  阅读(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