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与计算机通信学习笔记

数据与计算机通信学习笔记----

OSI(Open Systems Interconnection--开放式系统互联(参考模型))是一个层的模型。

特点:

每一层提供一部分通信功能。

每一层依赖于上一层所提供的功能,并为下一高层提供服务。

一个层的改变不需要其他层的变化。

                         

               OSI模型示意图

物理层:关心在物理媒体上的无结构比特流的传输,处理机械的,电气的,功能的和过程化的特性,以接入物理媒体。(在此层工作的有转发器等设备。)

数据链路层:提供跨越物理层的可靠信息传递,携带必要的同步,差错控制,流控制等信息发送数据块。(在此层工作的有网桥,交换机等设备)

网络层:提供用于连接系统的交换技术和数据传递与高层之间的独立性,负责建立,维护和终止连接。(在此层工作的有交换机等设备)

运输层:提供端点之间可靠,透明的数据传递,提供端到端的差错恢复和流控制。

会话层:提供应用程序之间通信的控制结构。建立,管理和终止相互协作的应用程序之间的连接(即会话)。

表示层:提供数据表示方式之间的差异与应用进程之间的独立性。

应用层:为用户提供到OSI环境的接入手段,同时提供分布式信息控制。

            

                              OSI各层介绍图

 

TCP/IP协议

是Internet最基本的协议、Internet国际互联网络的基础,由网络层的IP协议和传输层的TCP协议组成。在通信协议结构中占统治地位,先于OSI应用。

具体分为5层:

物理层:负责数据传输设备(工作站或计算机)与传输媒体或网络之间的物理接口。

网络接入层:关心端系统(服务器,工作站)与其连接网络之间的数据交换,主要任务是为与同一个网络相连的两个系统提供网络接入并且为他们的数据选择路由以穿越网络。

互联网层:负责连接到不同的网络的两个设备的数据横越多个互联的网络,这一层使用网络协议(IP)来提供经过多个网络的路由选择功能。

运输层:确保所有数据都能顺利到达目的应用程序,并且到达的时间顺序和它们发送的时间顺序一致提供此功能最常用的协议是传输控制协议(TCP)。

应用层:用于支持各种不同的用户应用程序的逻辑。

                         

                          TCP/IP与OSI比较图

IPV4首部

TCP首部

posted @ 2014-12-18 22:13  Sunnier  阅读(13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