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计算机中的Byte、bit、字、字长、字节

    最近突然有同事问我,关于计算机中的计量单位大B和小b的区别,以及KB到GB之间的换算问题,我当时觉得这问题简单,大B是 byte,小b是bit,但是想到他俩之间的换算时,一时有些想不起来具体是1Byte=4bit,还是1Byte=8bit,再往上换算当然很明了,1KB=1024Byte,1MB=1024KB,1GB=1024MB。周末回到家中后,又想起这件小事,感觉天天围着代码打转,一些基础概念在记忆中已变得模糊了,于是感觉还是写一下,加深一遍印象。就找出一些计算机基础相关的书籍查阅了一下。

 


 

  1. 字:一组或者一串bit
  2. 字长:字的位数叫做字长
  3. 字节:8个二进制位为一个字节

  下边是引用[英]艾伦*克莱门茨 著的《计算机组成原理》中的详细描述:

  计算机内存储和处理信息的最小单位是位(bit,或比特),它是BInary digiT(二进制数)这个单词的缩写。一个比特值可以是0或1,它是不可拆分的,不能再将其分为更小的信息单位。

  数字计算机将信息以一组或一串比特(称作字)的形式保存在存储器中。例如,串01011110表示一个8位的字。按照惯例,我们以最低位在最右端的方式书写二进制串。

  计算机通常不会每次只对一个二进制位进行操作,它们对一组二进制位进行操作。8个二进制位为一个字节(byte)。现在的微处理器都是面向字节的,其字长是8位的整数倍(即它们的数据和地址是8、16、32、64或128位),一个字可以是2个、4个或8个字节长,因为它的所有位可以被分别组织为2个、4个或8个8位的组。

  一些计算机制造商用术语“字”(word)表示16位的值(与字节对应,字节是8位的值),长字表示32位的值。还有一些制造商则用字表示32位的值,用半字表示16位的值。

  随着速度越来越快,价格越来越低,一台计算机一次能处理的位的组数也越来越多。20世纪70年代第一个微处理器一次只能处理4位数据,而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64位微机已开始进入个人电脑市场。

 

posted @ 2019-02-17 22:22  阿李云  阅读(59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