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Windows文件读写_暗涌_新浪博客

    这几天在研究怎么才能加快windows文件读写速度,搜了很多文章,MSDN也看了不少。稍微给大家分享一下。
    限制windows文件读写速度的瓶颈其实最终还是来源于我们硬盘的固有特性,磁盘本身的转速和硬盘的串行化工作机制。我们所能做的只是改善软件实现方法去逼近硬盘的极限读写速度。平时我们在拷贝粘贴文件的时候,其实是用的windows本身的实现,其中有一个很大的影响速度的地方就是它们都用了windows的文件缓存机制,当你拷贝一个大文件时,windows会根据你要拷贝的文件大小缓存很大一部分到系统缓存,这时候你会看到系统缓存瞬间飙涨,机器性能大大降低。整体拷贝速度为10M/S左右。而IDE 7200转的硬盘读写速度一般能达到30M/S左右,所以浪费了很大一部分硬盘读写速度。而当我们并行读写多个文件时,速度比串行读写多个文件还要慢,这就是因为硬盘串行工作机制的限制,多文件并行操作时,时间都花在磁头摆动上了。并且在缓存读取上,命中率也将大大降低。所以我们要避免使用windows缓存机制,并尽量不要同时读写多段文件,尽量读写连续的文件块。
    一般来说,我们操作一个windows I/O句柄用的是windows文件读写系列API:CreateFile, ReadFile, WriteFile等,这些API不仅可以读写文件句柄,所有的I/O设备句柄都能通过这些API来操作。比如socket描述符, 串口描述符,管道描述符等。通过设置他们的参数,我们可以选择以不同的方式操作IO。例如CreateFile,原型如下:

HANDLE CreateFile(
 LPCTSTR lpFileName,    //指向文件名的指针
 DWORD dwDesiredAccess,    //访问模式(写/读)
 DWORD dwShareMode,    //共享模式
 LPSECURITY_ATTRIBUTES lpSecurityAttributes, //指向安全属性的指针
 DWORD dwCreationDisposition,   //如何创建
 DWORD dwFlagsAndAttributes,   //文件属性
 HANDLE hTemplateFile    //用于复制文件句柄
);

对于读写速度,最重要的是dwFlagsAndAttributes参数,这个参数的取值可以参看MSDN,这里稍微说一下:
 

Attributes:
该参数可以接收下列属性的任意组合.除非其它所有的文件属性忽略FILE_ATTRIBUTE_NORMAL.
FILE_ATTRIBUTE_ARCHIVE 文件将被存档,程序使用此属性来标志文件去备份或移除

FILE_ATTRIBUTE_HIDDEN 文件被隐藏,它不会在一般文件夹列表中被装载.

FILE_ATTRIBUTE_NORMAL 文件没有被设置任何属性.

FILE_ATTRIBUTE_OFFLINE 文件的数据没有被立即用到。指出正在脱机使用该文件。

FILE_ATTRIBUTE_READONLY 这个文件只可读取.程序可以读文件,但不可以在上面写入内容,也不可删除.

FILE_ATTRIBUTE_SYSTEM 文件是系统的一部分,或是系统专用的.

FILE_ATTRIBUTE_TEMPORARY 文件被使用后,文件系统将努力为(文件的)所有数据的迅迅访问保持一块内存。临时文件应当在程序不用时及时删除。

 

Flags:

可以接受下列标志的任意组合。

FILE_FLAG_WRITE_THROUGH 

指示系统通过快速缓存直接写入磁盘,

FILE_FLAG_OVERLAPPED 

指示系统初始化对象, 此操作将对进程设置一个引用计数并返回ERROR_IO_PENDING.处理完成后, 指定对象将被设置为信号状态.当你指定FILE_FLAG_OVERLAPPED时,读写文件的函数必须指定一个OVERLAPPED结构.并且. 当FILE_FLAG_OVERLAPPED被指定, 程序必须执行重叠参数(指向OVERLAPPED结构)去进行文件的读写. 这个标志也可以有超过一个操作去执行.

FILE_FLAG_NO_BUFFERING  

指示系统不使用快速缓冲区或缓存,当和FILE_FLAG_OVERLAPPED组合,该标志给出最
大的异步操作量, 因为I/O不依赖内存管理器的异步操作.然而,一些I/O操作将会运行得长一些,因为数据没有控制在缓存中.     

当使用FILE_FLAG_NO_BUFFERING打开文件进行工作时,程序必须达到下列要求:
  

1. 文件的存取开头的字节偏移量必须是扇区尺寸的整倍数.
2. 文件存取的字节数必须是扇区尺寸的整倍数.例如,如果扇区尺寸是512字节.程序就可以读或者写512,1024或者2048字节,但不能够是335,981或者7171字节.

3. 进行读和写操作的地址必须在扇区的对齐位置,在内存中对齐的地址是扇区.尺寸的整倍数.一个将缓冲区与扇区尺寸对齐的途径是使用VirtualAlloc函数.它分配与操作系统内存页大小的整倍数对齐的内存地址.因为内存页尺寸和扇区尺寸--2都是它们的幂.这块内存在地址中同样与扇区尺寸大小的整倍数对齐.程序可以通过调用GetDiskFreeSpace来确定扇区的尺寸.

 

FILE_FLAG_RANDOM_ACCESS
指定文件是随机访问,这个标志可以使系统优化文件的缓冲.

FILE_FLAG_SEQUENTIAL_SCAN 
指定文件将从头到尾连续地访问.这个标志可以提示系统优化文件缓冲. 如果程序在
随机访问文件中移动文件指针,优化可能不会发生;然而,正确的操作仍然可以得到保
证. 指定这个标志可以提高程序以顺序访问模式读取大文件的性能, 性能的提高在许多程序读取一些大的顺序文件时是异常明显的.但是可能会有小范围的字节遗漏.

FILE_FLAG_DELETE_ON_CLOSE

指示系统在文件所有打开的句柄关闭后立即删除文件.不只有你指定了FILE_FLAG_DELETE_ON_CLOSE的文件。
FILE_SHARE_DELETE
如果没有使用FILE_SHARE_DELETE,后续的打开文件的请求将会失败.

FILE_FLAG_BACKUP_SEMANTICS

WINDOWS NT:指示系统为文件的打开或创建执行一个备份或恢复操作. 系统保证调
用进程忽略文件的安全选项,倘若它必须有一个特权.则相关的特权则是SE_BACKUP_NAME和SE_RESTORE_NAME.你也可以使用这个标志获得一个文件夹的句柄,一个文件夹句柄能够象一个文件句柄一样传给某些Win32函数。

FILE_FLAG_POSIX_SEMANTICS

指明文件符合POSIX标准.这是在MS-DOS与16位Windows下的标准.

FILE_FLAG_OPEN_REPARSE_POINT 

指定这个标志制约NTFS分区指针.该标志不能够和CREAT_ALWAYS一起使用.

FILE_FLAG_OPEN_NO_RECALL 

指明需要文件数据,但是将继续从远程存储器中接收.它不会将数据存放在本地存储器中.这个标志由远程存储系统或等级存储管理器系统使用.

 

    可以看到,有很多标志和属性可以使用,但是这里最重要的对速度影响最大的是红字部分的FILE_FLAG_NO_BUFFERING和FILE_FLAG_OVERLAPPED.    

 

    FILE_FLAG_NO_BUFFERING就是说文件操作时不使用windows缓存机制,FILE_FLAG_OVERLAPPED则表示文件的操作将异步进行。就是说不等待I/O操作完成,读写函数便返回,这要用到重叠IO机制,自己针对IO状态做不同的事情,基本上用到的是GetOverlappedResult和WaitForMultiObject。

    当我单独使用FILE_FLAG_NO_BUFFERING时,拷贝粘贴一个400M文件大概22秒,接近20M/S的速度,但是指定FILE_FLAG_NO_BUFFERING时,文件位置,缓存大小,文件大小都有很大的限制,即都要和扇区大小对齐(见红字部分)。如果不这样,读写将失败。这的确增大了不少内存分配操作,但是速度提高却很明显。

    而当我使用FILE_FLAG_OVERLAPPED将文件分为多个部分同时读写时,发现速度反而慢了。回到开头说的,这就是硬盘本身的限制了。但是我参考Fastcopy(一个免费文件拷贝软件)源代码时,发现它也同时打开了多个文件读写。可是速度却没有慢多少。具体原因还得研究研究。

    以上都是在本地硬盘操作的情况下,没有网络的限制,而当我要在服务器上拷贝文件时,最大的瓶颈便成了网络。在这种情况下,我的想法是,服务器的硬盘读取速度应该大大高于我们的机器硬盘,所以可以将文件分多段同时读取,以争取网络带宽,而在写入时则以串行的方式写入连续的文件。这样既能充分利用网络,又能避免本地硬盘的读写速度限制。当然,具体效果还须回公司试验。关于Windows文件读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