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丈夫不可一日无权啊!——项目经理的误区(2)

(文/孙继滨)

 

老孙原来是很笨的。是的,很鲁钝。

 

刚当上项目经理那会儿,自己总觉得别人不听话,自己说什么都不算数。伤心极了。怎么办?没办法,只好自己给自己找了一大堆活儿,然后埋头苦干,同时还要为别人拾遗补缺。看着别的项目经理能够劳逸结合,轻轻松松,心里憋气的不得了。

 

后来,我的上司找我,问我当了项目经理有何感想。我故作轻松道:“大丈夫不可一日无权啊。”

上司有些惊讶。我解释说:“项目经理好像是个管理职位,可是我却觉得自己啥权力也没有。人呢,一没权力说啥都不好使。”

上司笑了,说:“项目经理权力准定是有的。至少,他有了一项重要的管理权力——检查。”

 

【检查权力】就是项目经理有权检查项目组成员的工作,并作出是否符合项目要求的判断。

 

一开始,我怎么也搞不懂“检查权力”这几个字是什么意思。上司就这样问我:“其他项目组的项目经理有权力检查你的组员的工作吗?我会绕过你直接检查你的组员的工作吗?你的组员没有你的授权可以去检查另一个组员的工作吗?你的组员可以拒绝你对他的工作的检查吗?——之所以这个样子,是由于你作为项目经理,拥有检查权力。”

 

我明白了些,便又问:“可是,我并没有觉得检查多么重要啊?”

 

上司嘿嘿一笑:“要不怎么叫误区呢。这就是项目经理的一个认识误区——【权力误区】。”

 

后来,上司为了说服我,就把李鸿章也提了出来。

 

据说,清末重臣李鸿章曾访问俄国,并参加沙皇的加冕典礼。很不幸,在加冕典礼上,发生了严重的踩踏事故,挤死压伤2000人左右。当时,李鸿章就在观礼台的贵宾席上,他问俄国财政大臣维特是否要将这件事如实上报沙皇,维特称是。李鸿章就说:“唉,你们这些当大臣的没有经验。譬如我任直隶总督时,我们那里发生了鼠疫,死了数万人,然而我在向皇帝写奏章时,一直都称我们这里太平无事。”见维特没反应,李鸿章以为他没开窍,继续指点道:“您说,我干吗要告诉皇上说我们那里死了人,使他苦恼呢?要是我担任你们皇上的官员,当然我要把一切都瞒着他,何必使可怜的皇帝苦恼?”

 

上司讲完了故事,接着解释道:“报喜不报忧,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或者干脆没有的事情也信口开河,从古到今,国人的这些毛病并没有什么改变。所以,如果你以为问题出在别人不听话上,那毫无意义,因为即便真是如此也很正常。所以,真正有意义的想法应该是:之所以有问题,是因为我没检查。如果你是个项目经理,你如果不去检查,或者忽视检查,那么你所知道的情况可能和真实情况相差万里。掌握不了真实情况,如何能正确判断?怎么可能不出问题呢?”

 

最后,他这样说:“其实,检查权力是所有权力的基础。失去了检查权力的权力,虽然不是空中楼阁,但绝不是管理权力,因为它实际上什么也管不了了。”

 

----------- 欢迎访问老孙的微博 http://t.sina.com.cn/laosunisme 进行互动交流 -----------

 

作为项目经理,很多人信奉这样一条真理:要相信你的组员!

 

但是,工作并非童话故事,事情远非想象的那样美妙。也许你自认为把任务做了黄金分割,每个人都分得了黄金比例的一块,从而洋洋自得、壮志凌云。但是,在下一次进度会上,总会有些人让你失望到了伤心的地步。“不好意思,我忘了做了。”“不好意思,有别的任务。”“不好意思,没做出来。”“……”

 

如果你稍有不满,只怕立刻就会有这样的回答等着你:“人总有偷懒的时候,是吧?”“人总有心情不好的时候,是吧?”“人总有能力不足的时候,是吧?”“人总有忘记的时候,是吧?”

 

这时候,作为项目经理,你会有什么感受呢?作为项目经理,除了心平气和地接受这些理由难道还有别的选择吗?当然,你可以自嘲一句:“Oh,那种真理仿佛就站在你对面的感觉,真是太好了。”

 

在项目中,这些情况都是很现实的存在,无论理由是真的还是借口,都会实实在在地影响着项目的进度和质量。项目经理若是为此大发雷霆或者怒火中烧却是不必了,这些只不过证明了一个道理:如果项目经理不做检查或者检查不认真不到位,到头来进度失效将会是家常便饭,质量失控必将无处不在。

 

所以,对于项目经理来讲,还有一句话很重要——没有检查,就没有信任!

 

 ------------------------------------

Question:

到底什么是项目经理的管理工作?

Answer:

检查工作。

 -------------------------------------

 

项目管理,它的真谛是什么?——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基础上,踏踏实实地检查群众!!!

 

别把项目成功当目标!——项目经理的误区(1)

大丈夫不可一日无权!——项目经理的误区(2)

技术,项目经理的命?——项目经理的误区(3)

 

posted @ 2010-08-20 09:00  行者老孙  阅读(4222)  评论(2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