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孙随笔】关羽和吕蒙——天才的失败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的故事谁都知道。

 

三国名将吕蒙本来是一个不肯用功的人。学识不广,见解自然也不深。鲁肃见了他,觉得没有什么可取的地方。

后来,经吴王孙权劝说,吕蒙开始自我修炼。

鲁肃再遇见吕蒙,论说起天下大事后,非常惊奇地说:“你如今的才干谋略,已不再是过去的东吴吕蒙可相比的了!”

吕蒙答道:“对于有志气的人,分别了数日后,就应当擦亮眼睛重新看待他的才能。老兄你为什么看到事物的变化这么晚呢?!”

 

乍一看故事很简单,仔细体味寓意却很深刻。表面上,它告诉我们:自我修炼可以叫人脱胎换骨,进步神速。而深层次,这个故事还隐藏着一个这样的世界观:

 

#能力不是天生的,是可以后天培养的;

#能力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可以学习提高的;

#一个人的成功,不是他做事的成功,而是他自我修炼的成功。

 

这个世界观,就是修炼世界观。

 

在我看来,三国演义中最具哲学意味的一幕就是:

 

一代惊才绝艳的天才,上演过“温酒斩华雄”、“过五关斩六将”、“水淹七军威震华夏”等一幕幕史诗剧的英雄主角——武圣关羽,最后竟然是败在了一个不断自我修炼的平凡人——吕蒙的手下。

 

这一幕告诉我们,吕蒙的成功,并不是“夺取荆州袭杀关羽”的作战成功,而在于他自我修炼自我提升的成功。这一幕还告诉我们,多伟大的天才,也敌不过后天不断修炼的平凡人。

  

吕蒙的成功有力地证实了修炼世界观的价值、修炼世界观对于个人提升的重要价值。如果说关羽是一个神话,高不可攀的神话;那么吕蒙就是一个实实在在、可以仿效的榜样。是的,我的看法就是——向吕蒙学习。

 

向吕蒙学习,就要知道修炼世界观。只要你并不是一个天才,只要你还梦想着成功,你就不能不知道修炼世界观。

如果你不知道修炼世界观,你的眼界和潜力发挥会很容易受限于眼前事务,天天忙于具体工作不能自拔;反之,你的步伐将不会再受到现实中工作的羁绊。你的心有多高,天就有多高;你的心有多深,海就有多深;你的目标有多远,你在人生道路上就能走多远。

如果你不知道修炼世界观,就会常有看不清眼前事物的迷惑,就会常有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悲哀。在职场中,你的真实形象可能就是: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反之,你就少有看不清的迷惑,少有看不透的悲哀。在职场中,你的真实形象就是:眼界开阔,胸襟博大,思路宽广。

想真正成为自己的主人,要真正掌控自己的命运,修炼世界观,它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老孙,你的观点到底是什么?”有些朋友仍在迷惑。

 

——对于职场人而言,最重要的工作不应该是手头上那个工作,而应该是“自我修炼”这项工作

 

对于任何一个群体而言,成功者总是少数。在十个项目经理中,有一个获得耀眼成功的同时,必定会有几个仍然在原地踏步,甚至有人会折戟沉沙。部门经理也是如此,产品经理也是如此,甚至公司老板也是如此,没有一个群体会有例外。

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就是这么冷酷。可是没有别的选择,我们还是要走下去,要成功地走下去,要继续成功地走下去。

那么,怎么办?

 

——除了修炼你别无选择。

posted @ 2010-08-02 09:39  行者老孙  阅读(4655)  评论(5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