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流IS和输出流OS学习总结

1、我们编写的程序,除了自身会定义一些数据信息外,经常还会引用外界的数据,或是将自身的数据发送到外界,比如我们编写的程序想读取一个文本文件,

      又或者是我们想将程序的一些数据写到一个文件中,这时我们就要使用输入与输出。

      1)什么是输入:输入是从外界进入到程序的方向,通常我们需要读取外界数据时使用输入,所以输入是用来读取数据的 ,

      2)什么是输出:输出是一个从程序发送到外界的方向,通常我们需要写出数据到外界时,使用输出,所以输出是用来写出数据的。

2、流的分类节点流和处理流

     按照流是否与特定的地方(如磁盘、内存、设备等)相连分为节点流和处理流,

     1)节点流:可以从或向一个特定的地方(节点)读写数据。

      2)处理流:是对已有的流的连接和封装,通过所封装的流的功能调用实现数据的读写。

      3)处理流的构造方法总是腰带一个其他的流对象做参数,一个流对象经过其他流的多次包装,称为流的连接。

      4)通常节点流也称为低级流。

       5)通常处理流也称为高级流或过滤流。

3、IS和OS常用的方法

      InputStream是所有字节输入流的父类,其定义了基本的读取方法,

      1)  int  read()  读取一个字节,以int形式返回,该int的低八位有效,若返回值为-1,则表示EOF,

       2) int  read(byte[]  b)  尝试最多读取给定数组的length个字节,并存入该数组,返回值为实际读取的字节量。

       3)OutputStream是所有字节输出流的父类,其定义了基础的写出方法,

             - void  write(int  d)  写出一个字节,写出的是给定int的低八位。

            -  void  write(byte[]  b)  将给定的字节数组的所有字节全部写出。

     

posted @ 2017-09-01 15:46  奋斗的大海  阅读(11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