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对于每个 \(i\) 我们求出 \(b_i\) 表示 \(i\) 这个数最少要增加多少(\(\max^i_{j=1}a_j-a_i\)),答案等于最小的 \(k\) 使得 \(2^k-1\ge \max^n_{i=1}b_i\).
时间复杂度 \(O(n)\).
代码: 76336034

B

最小:只要存在两个叶子距离为奇数,答案就是 \(3\),否则是 \(1\).
最大:等于非叶子节点数加上和至少一个叶子节点相连的非叶子节点数 \(-1\)。显然和同一个点相连的叶子边权必须相等。那么考虑去掉叶子节点后剩下的树,由于你可以安排任意大的数,所以一定能做到边权互不相同。
时间复杂度 \(O(n)\).
代码: 76352259

C

找规律即可。打表前 \(16\) 位不难发现就是先四进制分解,由 \(\mod 3\) 的值得到答案的最高位,剩下的每一位做个置换。
归纳证明应该不难。
听说这个规律还和 nim 积有关。
时间复杂度 \(O(\log n)\).
代码: 76377989

D

我的做法还是找规律(然而脑速太慢赛后搞了一上午)。找规律的过程非常麻烦,实在不太会讲,直接说一下结论好了:
\(f[u][0/1]\) 表示 \(u\) 点的子树内,被根包含/不被根包含的最大层数。需要 \(0/1\) 是因为把根套在外面之后,仅仅能套住那些不被根的儿子包含的圈,而需要和根的儿子相交。这也就意味着,一个子树的状态可以表示为两个相交的圈,其中较大的一个是根,另外一个不是根。
假设 \(u\) 有若干儿子 \(v_1,v_2,...,v_{sonn[u]}\). 那么最优方案一定会套成如下所示,蓝色的是 \(u\),黑色和红色分别是每个儿子的根 (\(0\)) 和非根 (\(1\)).

于是可以得到这样的方程:

\[f[u][1]=\max_i \max(f[v_i][0],f[v_i][1])+(sonn[u]-1) \]

再考虑 \(f[u][0]\) 的转移,显然有

\[f[u][0]=\max_i f[v_i][1]+1 \]

换根 dp 即可。
时间复杂度 \(O(n)\).
比较有道理的做法见 \(\color{black}{\text{s}}\color{red}{\text{uwakow}}\) 神仙的题解: https://www.cnblogs.com/suwakow/p/12692393.html
代码: 76449398

E

题解: https://www.cnblogs.com/suncongbo/p/127791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