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事务四要素杂谈

事务四要素

    对于数据库来说,并发性和准确性是数据库需要权衡的两个点。

    类似于我们的应用系统,又要要性能还要要准确。

    数据准确性这一条来说,最好的控制就是串行化,都别急,一个一个来。这样数据就没问题了。

    然而就是这个 “都别急” 让大家很急,我们又想要并发,现在这环境你不谈并发都不好意思拿出手。

    好了,那么并发和数据准确性怎么平衡。要并发我们所能想到的就是在必要的时候加锁,

    加各种层级各种范围不一样的锁。加锁这个操作其实就是在平衡我们刚才的那两点。

    这里不谈数据库的锁机制,我们先来谈谈 事务ACID 中的隔离性— 事务隔离级别

    那你会问,这是个什么?为什么要有隔离性,我不隔离不行么?

    说到这呢,我们就要简单再说说事务,事务我估计大家耳熟能详,但是这里你们最好再听我唠叨一下,看我说的对不对。

    (敲黑板,划重点)事务就是一个执行单元,一个具有原子性的执行单元。

    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再说说或者总结一下事务四要素

原子性

    这个也很好理解,这个事务就是一个原子单元,要么执行成功,要么执行失败,中间不能有断层。

    类似于多线程同时操作一个变量,你告诉操作系统,我在这原子操作变量呢,你别进行线程切换(时间片切换),等我执行完,你再随意~

一致性

    数据库总是从一个一致性的状态转换到另一个一致性的状态。

    我的理解是最终一致性也就是CAP理论的C.

    一开始我总觉得这个一致性和原子性的定义是一个东西(我现在也隐约有这样一种感觉)

    我还是尝试着总结区分他们的不同。

    比如说原子性:我一条语句执行失败了要回滚。

    比如说一致性:我执行到中间停电了,数据库崩溃了,我们可以维持正确的状态。

    原子性更像是—过程,我注重的是过程

    一致性更像是—结果,我不管过程怎样,我只是用我的KPI来考量你~

再说隔离性

    其实这篇文章我想写隔离性,但是写隔离性我想从事务这四要素进行引申,写到这我发现我跑题了。我去改改标题。

    我没有写具体的事务隔离性,我现在正在事务四要素这捆着呢。

    那就说说隔离性,我第一次看到隔离性这个定义,脑子第一反应就是隔离性这个概念将每个事务化作程了管道,

    每条管道留着属于自己的信息,互相是不知道存在的。

    后来发现隔离性能是有隔离级别的,因为业务场景不尽相同,需要不同的隔离级别。

    类似于,我一个操作操作的数据因不应该让其他事务看到我修改的数据?—需要,因为有的场景需要这样的可见性

    我总将事物的隔离性总结为事物的可见性,这个可见性包括什么可以看?什么时候看?

    这些问题我打算下次再总结。我们这里不细讨论。

持久性

    呀,这个要素让我很是想不到,因为太熟悉了,熟悉的得都会想不起它。

    怎么才算是持久性呢?定义是:一旦事务提交,其所做的修改将会永久保存到数据库中。

    这个定义是模糊的,需要加入很多策略来保证数据的持久性。

    比如:我就是在事务提交时,系统挂掉了,你怎么来保证数据的持久性。

总结一下,事务四要素,不但要知道名字最好理解一下,有些东西就怕细细琢磨~

posted @ 2019-07-05 07:20  K战神  阅读(5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