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儿是因为看到了一句话引起的......

 

在我第一次看到“好的旅行是在适当的时间有适当的心情和适当的人一起出现在远方”这句话时, 我突然意识到旅行的快乐与否,其实和去的地点并不一定要有直接的关联,更多的是看什么时候和谁一起,这是为啥呢?这点老祖宗们早就想出来了:正所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一共就三点占了“天时”和“人和”旅行当然没问题了。

所以我了解到 旅行其实和地点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天时和人和更重要(当然有地利那就更美了)

 

电影《旅行的艺术》,大概讲的的是一个哥们因为婚姻剧变(别担心这个变化是发生在婚礼上)而出行旅游,结果不幸之事屡屡发生,以至于在两天后的一次打劫中只剩下了内裤...之后因为导演的安排...因为缘分结识了一对夫妇,他们和几个人正打算穿过一个极其艰难雨林来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随后就和他们一起开始这次真正的旅行。这次旅行并不是一个很轻松的旅行。他们需要手动去探索一条路,期间夹杂着各种各样的困苦:连绵不绝的大雨,热带雨林的蚊虫,泥泞的道路,毒蛙毒蛇,迷路和意外事故以及由此带来的情绪低落。想想这些如果发生在我们旅行中简直是不可想象...最终这一伙人还是顺利的创造了世界纪录。这期间他们并不是靠充足旅行资金装备,更多的是一种看待事物的视角,我们通常叫做“幽默”。

所以我猜测 如果能用一种特殊视角来旅行,那么会看到很多不同的东西。

 

怀着对旅行的崇高理想我又借了本书:《旅行的艺术》。这本书是通过作者“质感,细腻”的多篇散文向我们介绍了旅行的等级(太柔了,我只读前面两章和最后一章),当然作者并不是说旅行不好,他只是企图去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旅游。

=========================下面写的很乱===================

我读到的大概意思是:

对于预期我们很容将旅游的预期理想化,而且旅游的感受很容易受到当时的情绪和自身价值观的影响。

对于收获,不管是异国情调事物,或是户外秀丽恬静的风光,又或是令人震惊的壮阔自然奇迹,如果想更好的体验旅游,就需要去怀着一颗好奇的心去观察,并且对某些特定的事物我们需要有一定背景知识。

对于观赏,文中有这样一句话:“对于凡高来说,衡量每一个杰出的画家的标志就是他们能否更加清楚的让我们看到世界的某些部分”

对于怎么样把旅途中的美留住,作者认为更应该是去学会绘画,因为这样可以让你学会观察和热爱大自然,而非占有式的留念。

最后在结尾比较有意思,作者讲了一个在家里旅行的人,书的最后半句话是这样说的:让我们在前往远方之前,先关注一下我们自己看到的东西。

===========================分割线

所以我猜测  只有在生活中懂得观察的人,才会在人生的旅途中享受到更多风景的。

 

对于旅游我觉得应该分三类。

第一类:一个人

             一个人旅游是最锻炼观察能力和应变能力的,正如电影:《旅行的艺术》主角所说:             旅行的艺术就在于“出其不意”(The art of travel is to deviate from

            one's plans)。这种自由,出其不意的感觉是另两类所不能体验的。

第二类:情侣

            说实话这方面没经验,但是觉得这方面对“地利”和物质方面要求比较高些。浪漫的爱            情也是另两类无法体验的。

第三类:n多人(n大于等于2)

            快乐是可以被分享的,一个完整的团体可以让你觉得无比的舒适,满足,并且充满激                 情。毫无疑问这方面最需要的是“人和”。同样也是独一无二的。

 

扯淡完毕...

posted on 2010-01-05 23:02  sungo  阅读(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