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TEC -- There's a thing in my bloglet.

But it's not only one. It's many. It's the same as other things but it exactly likes nothing else...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今儿个在首页看到有一新闻推荐,说“程序员在创业团队的技术挑战”。我看了之后仍然还是同样的想法:格局有点小。

 

首先声明一点,这篇文章里面大部分内容我认为说的都是正确的——没错,作为一个程序员,你应该这么做。不过呢,有这么几点我觉得是不太准确的。

 

第一,这里面说的大部分内容,其实无论你在大公司还是小公司,甚至是创业团队,都是可以做的。不存在说在创业团队你才能找到这样的挑战——你的公司没有给你机会,你还是可以自己试一下的。比如说重构你的代码、自动化日常工作、良好的开发习惯、保持你的学习热情等。我想这些内容只要不是在一个很死板的公司,你还是有机会去做的。

 

第二,还有一些内容呢,和你现有的能力以及你手握的权力有关,比如改进你的产品、提高资源利用率、规划资源的能力等。如果公司人多,你未必具有这样的权利。至于人少你又能力不足,那实际上也不会发生,因为公司不可能在这么重要的位置上找一个不能胜任的人。换句话说,你有机会学习,但是有机会实际指挥的概率应该是比较小的。当然还有第三种情况,那就是这个公司真不怎么样,委派你这样重任的人其实也是稀里糊涂的搞不清楚形势。当然了,在你的水平达不到要求的情况下,这个勉为其难让你上阵顶替的概率,在越大的公司里面确实越少。或者说,在小公司里面这样的机会确实会更多,就看你是否有能力可以抓得住了。

 

第三,还有一些东西呢,比如“别人用数台机器支撑的访问量,换了你,能否用更少的硬件支撑”这样的问题,我想反过来问一下:你是打算用一台机器支撑多少的访问量呢?是博客园的访问量呢,还是Facebook那样的?其实大多数互联网应用来说,如果你真有这样的访问量,你真做到了这样的规模,你真的就会发现硬件成本其实只是一个很小的部分。(类似那种做视频或者大型网游的除外……您要干的这行,当我什么都没说。)

最近面试了一个候选人,他们公司选用了一个很大的SAN存储设备,甚至未来容量还可以扩展到现在的10倍以上,结果目前其数据库也就占用了整个存储2%的容量。更有趣的是,其实这个系统最主要的访问量是公司内部员工录入造成的。这说明什么呢?很多时候问题不是说:你看,我的访问量多大多大,所以我需要压榨压榨。而是:你看,我访问量根本没有那么大,别买那么贵的东西;或者,你看,你想多了,我其实现在还不会有这样大的访问量,现在就考虑这个问题太早了。我这个例子里面是硬件购买早了,软件设计里面也是一样的,很多时候问题是太早吧你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压榨机器的性能上了。

性能调优、可扩展性这些没错,迟早是要搞的。但是搞之前麻烦先把你的手头上的问题列一个优先级,看看是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如果是的话,再行动也不晚。很多时候你一列这个表,说不定会发现其实很多决定用户是否买你的帐的那些功能你还没有实现,或者UE做得不够好用户不喜欢。甚至你要眼界在宽广一点也许会发现合作伙伴还没有找好,这才是最重要的。

 

上面说的那些,还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最主要的是,你摆着稳定的大公司放在那里不去,跑一个刚创业的公司图的到底是什么?

 

如果你是技术能力问题,而且你没啥野心,就想最终在一个大公司里面混个终身,那技术一定还是你首先必须要加强的地方。如果你是就觉着到大公司一个萝卜一个坑,作为一颗螺丝钉能学的东西少,所以才去一个有挑战的创业团队中去。那么,真的,看看技术以外的东西吧。只能在一个创业公司里面学到的东西只有两样:他是怎么死的;或者他是怎么活下来的。甭管你是什么原因呆在这样的公司里面吧,摆着这么好的机会亲身了解这些大公司你没机会接触的内容不学多浪费啊!一个公司如何能活或者为什么会死,技术绝非唯一的一个方面。甚至我敢打包票,从概率统计上而言,绝对不会占大头。你以为微软成功是因为比尔盖茨代码写得有多好吗?你以为iPhone卖火了是因为乔布斯代码写的好吗?这个问题我以前已经写过很多遍,就不罗嗦了。

 

那么具体可以看一些什么东西呢?比如说:

1、他们是如何管理一个公司的?比如有的公司在一开始就很注意一些企业文化的内容,有的公司可能注重人员的培养,有的公司可能强调财务、人力等部门不是权力部门而是服务部门等等;

2、他们是如何摸索和定位自己的产品和方向的?创业公司通常都是在摸石头过河,所以很多时候你会发现公司的方向发生变化了。那么你需要多问问,为什么会发生变化,为什么是变成这样而不是那样;

3、他们是如何包装产品的? 产品包装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关系到你可以拉到多少上下游;

4、他们是如何做市场营销的?

5、他们是如何计划退出的?

其实不需要对着上面这几条去检验,很简单,你就像如果哪天你自己出来开一个一模一样的公司,你打算怎么办。自上而下的考虑问题,你就会豁然开朗,知道大头头是如何安排部门头头的,部门头头又应该如何安排Team头头,Team头头又是如何安排你的。其实这种思维方式蛮有趣的,你会找到很多你现实生活中问题的答案,比如为什么不涨你工资等。


 

 

posted on 2010-12-24 06:03  Sumtec  阅读(81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