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Java中接口与抽象类的异同

浅谈Java中接口与抽象类的异同

抽象类接口这两个概念困扰了我许久,在我看来,接口与抽象类真的十分相似。期间也曾找过许许多多的资料,参考了各路大神的见解,也只能是简简单单地在语法上懂得两者的区别。硬着头皮,做出一波小总结。或许,学习了之后的知识,理解会更加深刻吧,奥利给!

语法上的区别

  • 一个类最多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但是可以继承多个接口

  • 接口中的变量声明默认是final的,但是抽象类中可以包含非final的变量。

  • 接口中的成员必须都是public的,而抽象类的成员可以是普通类成员的常用风格,即public,private和protected都可以修饰。

  • 接口应用关键字implements来实现,抽象类应使用关键字 extends进行扩展。

  • 一个普通类要是想要实现一个接口,就必须实现接口中的所有方法,但是继承抽象类的情况,可以让继承类用abstract修饰,从而不直接实现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

  • 接口只能继承接口,而抽象类能继承其他类或者多个接口,且抽象类可以在不提供接口方法实现的情况下实现接口。

  • 抽象类中可以拥有构造方法,但不能用于创建实例,仅仅供子类去调用构造方法而已。而接口中不允许有构造方法

深入理解

  • JDK1.8之前,接口中全部为隐式抽象方法,不能有具体方法实现, 而抽象类可以有普通方法;JDK1.8之后,接口是允许声明默认方法或静态方法来提供具体的方法实现的。

在默认方法在接口中出现之前,抽象类相比于接口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在于:有更好的前向兼容性(forward-compatibility),即在不破坏既有代码的情形下继续在类中添加新的功能。但是默认方法的出现,让接口也能够实现这个效果。这个在上一篇提到过:浅谈Java的默认和静态方法

  • 抽象类是面向"对象"的,它需要提供的是"对象"应该具有的基本属性或基本的功能行为,就像人具有年龄的属性,会干活等等。从相同抽象类继承的对象享有相同的基本特征,学生,老师,警察叔叔……他们都具有年龄,也都会干活,无非是可能大家年龄不同,干的活不一样罢了。而这些其实就是一种"is-a"的概念,也就是"学生类是人类的一种"。
abstract class People{
    private int age;
    public abstract void doSomething();
}
  • 而接口是面向"功能"的,它需要定义对象具有的功能,而不管是什么对象,我只需要知道你能干什么就行,我才不管你是谁。就像学习的功能,不管是机器还是学生都具备,他们就可以就都可以实现这个接口,而不关心他们自身的类型。那么一个对象的功能或者技能肯定是很多的,这时,接口的多实现就显得非常的合理。不同于"is-a"的关系,接口代表的是一种"has-a"的概念,表示"对象具有学习的技能"
interface studyable {
    void howToStudy();

    default void info() {
        System.out.println("study is important for everyone..");
    }
}
  • 接口和抽象类都可以实现多态,多态的好处有目共睹,利用向上转型及动态绑定,即在运行时才确定对象的类型,大大增加了扩展性。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udyable[] studyables = new studyable[]{new Robot(), new Student()};
    for (studyable s : studyables) {
        s.howToStudy();
        s.info();
    }
    System.out.println("*************************************");
    People[] peoples = new People[]{new Student(), new Teacher()};
    for (People p : peoples) {
        p.doSomething();
    }

}
//测试结果
Robot comes out
Student comes out!
robot need to practice
study is important for everyone..
student will read book..
study is important for everyone..
*************************************
Student comes out!
Teacher comes out!
student should study..
teacher should teach..

参考链接: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n interface and abstract class

posted @ 2020-01-04 16:40  天乔巴夏丶  阅读(2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