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ing for the future

JS内存机制

在看JS内存机制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JS是门什么样的语言,他又有哪些变量类型。

动静态,强弱类型

静态:在使用之前就需要确认其变量数据类型。

动态:在运行过程中需要检查数据类型

强类型:不支持隐式类型转换。

弱类型:支持隐式类型转换。

而JS呢,则是一种动态弱类型的语言。

JS的变量类型

JS的变量类型分为8种,注意⚠️:其中Symbol为ES6新增,BigInt为ES11新增

类型

描述

Number

基于IEE754标准的双精度64位二进制格式的值,范围为2的63次方减一到负的2的63次方减一

String

用于表示文本数据,⚠️JS里面字符串是不可变的

Boolean

布尔值,只有true和false

Undefined

一个没有被赋值的变量值为undefined,变量提升的默认值也是undefined

Null

空的初始值,只有一个值Null

Symbol

符号类型,唯一且不可修改

BigInt

可以用任意精度表示数字,即使超出Number的安全范围也可以正常操作

Object

对象,可以看作一组属性的集合

注意:⚠️

  • typeOf Null 为Object,原因在于在JS最初版本000开头的为对象,而Null全为0,故导致为Object。
  • 前七种称为基本数据类型(原始数据类型),最后一种为复杂数据类型又称为引用数据类型(合成数据类型)。

 

JS的内存

js的内存空间分为栈(stack)、堆(heap)、池(一般也会归类栈中)。其中栈存放变量,堆存放复杂对象,池存放常量,所以也叫常量池。

栈空间就是我们之前反复提及的调用栈是用来存储执行上下文的。基本数据类型的变量值都被保存在执行上下文中,而执行上下文又被压入到栈中,所以你也可以认为基本数据类型都是存放在栈中的(除了闭包)

复杂数据类型的变量都是存储在堆中的,而复杂数据类型的引用则是存储在栈中的。当访问复杂数据类型的时候相当于多了一道转手的流程。

对比

区别

数据结构

栈结构

堆结构

存储内容

基本数据类型和复杂数据类型的引用

复杂数据类型和闭包

空间

空间比较小

空间很大

经过以上我们可以得出除闭包外,基本数据类型的变量都是存储在栈中,而复杂数据类型都是存储在堆中,而复杂数据类型的引用则存储在栈中。

注意⚠️:原始类型的赋值会完整复制变量值,而引用类型的赋值是复制引用地址。

问题

为什么一定要分堆和栈两个存储空间呢?

原因在于 JavaScript 引擎需要用栈来维护程序执行期间上下文的状态,如果栈空间大了话,所有的数据都存放在栈空间里面,那么会影响到上下文切换的效率,进而又影响到整个程序的执行效率

JS变量有哪几类?

JS里面堆存储和栈存储有什么区别?

Null和Undefined的区别?

原因:

其实最初JS也是只有null,但后来JS的设计者觉得这样不太好,原因有如下两点

  • null像在Java里一样,被当成一个对象。但是,JavaScript的数据类型分成原始类型(primitive)和合成类型(complex)两大类,Brendan Eich觉得表示"无"的值最好不是对象。
  • JS的最初版本没有包括错误处理机制,发生数据类型不匹配时,往往是自动转换类型或者默默地失败。Brendan Eich觉得,如果null自动转为0,很不容易发现错误。

区别:

null是一个表示"无"的对象,转为数值时为0;undefined是一个表示"无"的原始值,转为数值时为NaN。

null代表没有对象,即此处不应该有值,用法:

  1. 作为函数的参数,表示该函数的参数不是对象。
  2. 作为对象原型链的终点。

undefined表示"缺少值",就是此处应该有一个值,但是还没有定义,使用:

一变量二函数一对象

  1. 变量被声明了,但没有赋值时,就等于undefined。
  2. 调用函数时,应该提供的参数没有提供,该参数等于undefined。
  3. 函数没有返回值时,默认返回undefined。
  4. 对象没有赋值的属性,该属性的值为undefined。

 

参考

阮一峰Null和undefined区别

浏览器工作原理与实战

posted @ 2020-07-21 12:56  一只菜鸟攻城狮啊  阅读(5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