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简易教程5——三层架构与非三层架构的优缺点比较

三层架构与非三层架构的优缺点比较

我们首先简单理清一下上节简述的内容,其实我们开发的内容是很简单的,总是有一条主线下来(UIL、BLL、DAL、DB(DataBase)),其中我们在命名特点上总是以UIL层的aspx的命名为基础,BLL层命名:BLL_ aspx名称,存储过程命名:aspx名称,一个页面总是有与之关联的其他文件,这样做的目的能使整个项目的脉络清晰、代码可读性强、便于团队开发。

在上节我们实现的是查询数据库并显示数据,我们做了些什么事情。

1.必须明确你需要什么数据,这个范畴是SQL语句实现的,我们先在该页面的存储过程填写if语句,在if字段里面编写我们SQL语句,运行“执行”成功(必须的哦)。

2.数据库存储过程SQL语句编写成功后,有数据了,现在我们必须将数据传递到我们页面中,这时我们就要在BLL对应文件中编写我BLL层的代码。

3.数据提取出来了,是一张DataTable表的结构,这时我要在页面的后台代码cs文件中编写代码接收这张表,用一个DataTable变量接收。

4.数据绑定。数据存在在一张二维表DataTable中,至于你想对数据进行什么样的操作,那是我们的自由了,在上节的例子中是用一个GridView控件对其进行了绑定显示。对DataTable的操作是多种多样的,大家可自行学习。

我们对比一下与非分层的拼凑SQL语句查询数据库的编程方式对比一下,实现同样的功能。

我们暂且不说存储过程和拼凑SQL语句的优缺点,从中我们可以发现,三层架构使代码简洁了,大项目对比更是如此,无论是开发还是维护,前者都优于后者。我们将一系列的ADO.NET链接数据库封装成类(当然不是我写的),放在DAL文件中直接调用,这样方便我们编码,告别那些繁琐重复的一堆代码。

 上一讲:ASP.NET简易教程4——创建首个asp.net页面

 下一讲:ASP.NET简易教程6——"增删查改"来一遍

本教程希望引导式学习的方式传授知识,引导新手自主学习,养成自学的能力。
鉴于个人能力有限,如果发现错漏地方,欢迎指点。

著作权声明:本文由http://www.cnblogs.com/suguoqiang 原创,欢迎转载分享。请尊重作者劳动,转载时保留该声明和作者博客链接,谢谢!

posted @ 2012-12-10 20:49  Ghost Soar  阅读(462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