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科学家的十条简明建议:提高你的写作生产力

引言

你是一名科学家,也就是一位职业写作者。写作与分子生物学、化学分析、统计学或其他纯粹的“科学”工具一样重要。我们可以用其中一些工具生成数据,用另外一些工具分析和交流结果。写作是后者的重中之重。因为它是通向听众的桥梁,所以它就像个限速环节一样决定了其他所有工具的效用。—Joshua Schimel [1]

科学需要向不同的受众传达令人兴奋的新发现。作为科学家,书面交流对于我们的成功尤其重要,因为我们必须写作以获得学位(例如论文)、分享我们的发现(例如专业会议的手稿和摘要)、请求资助(例如赠款与合约)等等。写作的过程也可以改进我们的研究,因为好的写作是一个迭代的过程,反馈可以带来新的想法和实验性的跟进。事实上,我们经常推迟沟通工作,直到我们觉得准备好了或是截止日期快到了,这削弱了我们清晰写作的能力。我们经常耽搁去分享我们的作品,因为我们认为读者只包括基金和手稿的同行审稿人。我们可能忽略了最重要的受众:我们自己。对自己来说,最好的方法是培养一种坚持不懈的写作实践。

即使每天只用很短的时间写作,也能提高我们作为科学家的思维和生产力。它为反思提供了时间和空间,令新思想成熟,并在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中维持观点。我们同意Scott Montgomery的观点,即“'清晰的思维可以从清晰的文字中产生。'通过组织和表达思想来建立秩序,具有很强的解释力。在许多情况下,写作是科学家理解他们工作的真正形式和含义的过程。” [2]然而,即使有了最好的打算,也很容易推迟写作(如下方框)。我们认为建立写作实践必须是一种深思熟虑的行为。我们还认为,建立这一做法的收益将体现在提高生产力和影响力上。这里,我们概括了10条提高写作效率的简单规则,这也将提高你作为科学家的思维能力。

所有科学家都会面对的障碍——写作阻力的类型

评价:“这个草案臭名昭著。”

灵感:“我还没有一个好主意。”

动机:“我只是不喜欢。”

优化:“我需要使这个句子完美。”

拖延症:“我明天就开始工作。”

分离:“我需要一个安静的地方用很多时间写作。”

诱惑:“我的实验台真的是乱七八糟的,现在需要清理了。”

规则1:定义你的写作时间

写作的关键是要有规律地写作——不管是喜欢还是不喜欢——好的想法常常来自于写作;释放潜意识——等待灵感和想法是不行的,但是准备一个笔记本,对你突然的脑力激荡或灵感总是有帮助的。——Dr. Robert Marc Friedman[3]

通过确定你写作的时间,让自己每天或者每周至少写三到四次。选择一个不太可能发生冲突的时间块,这样就可以确保用这段时间来书写,而不用担心别的。例如,如果临睡前写作导致疲劳,那就选择一个早些的时间。每天只留出15到30分钟就足够了,因为即使是很短的时间也能够使你的生产力得到有意义的提高。在设定初始目标时,考虑一下SMART原则:具体、可衡量、面向行动、合理、有时限[4]。举个例子:“我将在上午8:30到上午9:30写作。”

把你的目标写在便签上,然后把它放在每天都会提醒你的目标的地方——把它贴在你的咖啡研磨机上,贴在电脑屏幕上或者移液管附近。活用日历,作为你写作承诺的另一个永久提醒。你也可以在开始写作的时候使用日历提醒或者手机上的闹钟来吸引你的注意力。然后,当感到自己逐渐适应这个写作计划时,考虑增加写作时间。

规则2:创建一个真正有效的工作环境

哪儿最能让你在没有外部干扰的情况下定下心写作?有些人在咖啡馆或飞机上发挥得最好。其他人需要完全的宁静,在图书馆工作最有效。一旦你确定了你最喜欢的写作空间,学会管理分心。如果你发现自己把注意力集中在你忘记发送的那封邮件上,或者发现即将到来的实验突然显得很紧急,你可能会想要建立一个“要做”清单,并在写作结束时把它写下来。不要急于写一封简短的电子邮件或做其他小任务,因为这会创造更多的拖延机会。可以通过说“这段时间我已计划要写作,我能在写完后和你联系吗?”来安排无法避免的中断。如果你很难忽视新邮件或互联网的诱惑,那么在写作期间,关掉它们。持续的打断会扰乱你的思维,浪费你的写作时间。

规则3:先写,再改

在你指定的写作时间:写就完事了!如果你觉得被卡住了,试着在头五分钟写下任何突然出现在你脑海里的东西,或把草稿贴上“粗糙的初稿”标签,或把你的想法写成信给你在乎的人,这样你就不会为了把它写得完美而分心。往纸上写点东西就会推动创造性的过程。忽略你内心的编辑想法——你的任务是毫无阻碍地写。评价之类的,比如编辑和修饰,应该放到后面。

规则4:使用诱因来培养富有创造性的写作习惯

保持一个具体的习惯可以改变你对写作的态度,减少对如何开始、如何完成以及如何保持流畅工作的焦虑。为了确保习惯的养成,可以利用诱因来激发写作冲动,比如在写作前快步走或者泡一壶你最喜欢的茶。也许你决定在部门的每周研讨会后写作。音乐也可以是一个有效的诱因,只要它不消耗太多注意力。花些时间确定些有效的诱因,并在写作前将这些诱因战略性地布置起来,以帮助你定期写作。你的目标应该是养成写作的习惯,就像刷牙一样,即使你不想写也要写。

规则5:负起责任

没有责任感很难养成新习惯。怎样确保自己坚持到底?你可以用奖励的方式——允许自己写完后读一章喜欢的新书,看一段短片,或者喝一杯咖啡。我们发现找个写作搭档很有用。例如,一旦你确定了时间,你可以发短信或发电子邮件给你的同事说“我正在开始”,然后当你完成任务后再与他们联系。简单的交流习惯能帮助你坚持下去。你也可以安排在某个地方见面,一起写作,只要你仍然专注于手头的任务。

规则6:寻求反馈,寻求你想要的反馈

分享草稿和征求反馈可能是很可怕的事,但有效的写作并不是种单打独斗。最终,有人会读到你写的东西,你得令读者拥有好的阅读体验。你可以并且应该从各种各样的人那里得到反馈。尽早、经常地从你的学科内外的研究生或博士后、其他同事或合作者以及研究导师那里寻求反馈。非科学家也可以就你想法的清晰程度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当你分享草稿时,让读者知道你的写作进度,以及你希望他们关注哪些方面。例如,你可能会问,第一段是否清晰,或他们认为重点在哪里,或整个论点是否有说服力。许多读者的关注点都会停留在语法上,所以若你想要的不只是排版校正,提前提醒他们这点。让你的读者优先考虑他们的反馈,并让详细地告诉你他们最重要的三个问题。好的写作需要这样的迭代过程,且每次修订都会改进你的写作。

规则7:在预定的写作时间之外思考写什么

有时候,最好的思考发生在你忙于日常活动之时。类似地,想想你在预定的写作时间之外做什么,可以推动更有效的写作。从写作中抽出时间来让你的思维活跃起来。去动物设施管理鼠群,在共聚焦显微镜下观察细胞,谈论你最新的令人兴奋的成果等。利用这段时间,在预定的写作时间之外,在头脑中勾勒出早期草稿,深化你的论点,完善你的假设。最重要的是,思考写作可以激发你的写作欲望。

规则8:练习、练习、练习

就像其他技能一样,通过练习,你会成为一个更好的作家。寻找机会学习新方法成为一个更有效率的作家。例如,若你现在正在写一篇手稿,那就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内容。举个例子,参见MOOC课程《科学写作》[5]和其他有关撰写有效手稿的最佳练习的资料[6-8]。坚持不懈地阅读也会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作家,所以重读你所在行业的那些影响力很大的论文,分析作者在传达他们研究的意义时的方法。不要把自己局限于科学论文,多读一些好文章。通过探索写作风格和文雅来提升你的写作技巧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建议阅读一本关于风格要素的经典书籍[9]。通过用各种体裁(如手稿、提案研究计划、摘要、评论、博客等)写作来进行吸引观众的练习很有用,也能防止你的写作练习变得单调。

我们还建议你有个能从其他作家那里获得支持的社群。通过发出阅读请求和提供写作反馈,向这些作家学习。寻求反馈、并提供反馈给其他人将使你成为一个更熟练的编辑、导师和作家。

规则9:控制自己对写作的想法

别多想,因为消极思考对你的写作有害,而且会压抑写作。有意识地努力使内心安静,把令人沮丧的想法(“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变成积极且充满希望的想法(“我今天要写一个小时来取得进步”)。提醒自己,即使是渐进的进步也会随时间变得更大。

规则10:经常重新评估你的写作练习

追踪你的写作。也许可以通过在日历上做标记,当你错过了几天时,日历能起到提醒的作用。写作有周期性起伏是很正常的。不要气馁,所有的作家都必须在某个时候克服写作阻力。如果你的写作练习没能像你想要的那样进行,想想是什么阻碍了你(如上方框),然后制定策略来克服你的写作阻力(参见规则1-10和如下方框)。另外,定期参加写作训练或计划周末外出写作来加速你的写作练习。毕竟,保持写作效率的唯一方法就是坚持写作。

科学家可以利用规则1-10和其他作者的建议来提高他们的写作效率——作家写作技巧

“最可怕的时刻总是你开始之前。”-Stephen King[10]

“你的写作欲望随着写作增长。”-Desiderius Erasmus[11]

“尽可能自在、迅速地写,把能写的都写出来。在完成之前,永远不要改正或重写。边写边改通常被认为是停止前进的借口。它也干扰了连贯和节奏,而这些只能来自于某种与物质的无意识联系……”-John Steinbeck[12]

“就写下你生命中的每一天。认真读读。然后看看会发生什么。我大多数节食的朋友都有非常愉快的事业。” -Ray Bradbury [13]

“就这样做:坐在键盘前,一个字一个字地按下,直到完成为止。很简单,也很难。”-Neil Gaiman[14]

“几乎所有良好的写作都始于糟糕的初次努力。你需要从某个地方开始。”-Anne Lamott[15]

“我的想法通常不是在写字台上产生的,而是在生活中。”-Anais Nin[16]

“业余爱好者守株待灵感,而我们就是起床去工作。”-Stephen King[17]

“你没法通过思考来摆脱写作瓶颈,你必须通过写作来摆脱思考瓶颈。”-John Rogers[18]

“只有止步不前才算失败。”-Ray Bradbury[19]

结论

写作是我们科学家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因为在研究界内外分享我们的发现至关重要。使用这10条简单的规则来写更多的文章,增加你作为一名科学家的影响力。但就像写作的迭代过程一样,也要经常评估你的写作实践(参见规则10)。请注意,也许没有必要一直遵循所有的规则;尝试并找到适合你的写作的方法。如果发现你的写作进程因为面临新的写作障碍而变得效率低下(参见方框1),那么就用规则1-10改进你的写作练习。

参考

1.Schimel Joshua. Writing Science: How to Write Papers that Get Cited and Proposals that Get Funde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USA, 2012), 4.

2.Montgomery Scott L. The Chicago Guide to Communicating Scienc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Chicago, IL, 2003), 41.

3.The Eloquent Science Sites, Quotes from Experts on Effective Scientific Writing, 2009. Available from: http://eloquentscience.com/2009/08/quotes-from-experts-on-effective-scientific-writing/. [cited 2018 April 4].

4.SMART Criteria. Wikipedia. Available fro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MART_criteria. [cited 2017 December 21].

5.Sainani Kristin, Writing in the Sciences. Available from: https://lagunita.stanford.edu/courses/Medicine/SciWrite-SP/SelfPaced/about. [cited 2017 December 21].

6.Zhang W. (2014) Ten Simple Rules for Writing Research Papers. PLoS Comput Biol 10(1): e1003453.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cbi.1003453 pmid:24499936

7.Mensh B and K. Kording . (2017) Ten Simple Rules for Structuring Papers. PLoS Comput Biol 13(9): e1005619.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cbi.1005619pmid:28957311

8.Welch Gilbert H. (1999) Preparing Manuscripts for Submission to Medical Journals: The Paper Trail. Effective Clinical Practice. 2:131–137. pmid:10538262

9.Strunk, William Jr. The Elements of Style. Pearson Education Limited (England, 2014).

10.King, Stephen. On Writing: A Memoir of the Craft. 10th Anniversary Edition (New York: Pocket Books, 2000), 274.

11.Lilless M Shilling., and Fuller Linda K., editors. Dictionary of Quotations in Communications (Westport, Connecticut: Greenwood Press, 1997), 276.

12.Quoted in George Plimpton, “John Steinbeck, The Art of Fiction No. 45 (Continued),” The Paris Review, 1975.

13.Perrin, Timothy. (1986) “Ray Bradbury’s Nostalgia for the Future,” Writer’s Digest, February.

14.The Neil Gaiman Journal Sites. Pens, Rules, Finishing Things and Why Stephin Merritt is Not Grouchy, 2004. Available from: journal.neilgaiman.com/2004/05/pens-rules-finishing-things-and-why.asp. [cited 2017 Sept. 9].

15.Lamott Anne. Bird by Bird: Some Instruction on Writing and Life. 1st Edition (New York: Anchor Books, 1994), 25.

16.Nin, Anais. The Diary of Anais Nin Volume 3 1939:1944. (San Diego, California: A Harvest/HBJ Book, 1969) Vol. 3, 29.

17.King Stephen. On Writing: A Memoir of the Craft. 10th Anniversary Edition (New York: Pocket Books, 2000).

18.The Kung Fu Monkey Sites. So Where the Hell Have you Been?, 2011. Available from: kfmonkey.blogspot.com/2011/06/so-where-hell-have-you-been.html. [cited 2017 September 9].

19.Bradbury Ray. Zen of the Art of Writing: Releasing the Creative Genius Within You. (New York: Bantam, 1992), 133.

posted @ 2019-10-26 11:51  su0tiuqibu  阅读(3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