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争吵? 不要抱怨程序语言,更不要鄙视。

今天无意中看了几篇文章,都是些破口大骂某编程语言不好或是疯狂推举一种语言的.

有的说C++/C系列好,强调底层底层,基础基础。

有的说Java/C#或什么跑在虚拟机上的好,强调实用主义。

C++那些人说Java是华丽而不切实际的,没水平。或者干脆就一概否定了java,说Java它父亲是C++/C。没错,这么说有一定道理,可是反过来看,你C++不也有父亲?汇编?机器码?怎么不去学呢?那很简单了,说明你也是实用主义,没有什么发言权。

Java那些人说C++太底层,没必要。那没有底层哪里有高层?驱动程序用Java做?看看Java脱离虚拟机怎么跑?

何必呢?

中国人就是这样,总是谴责这个谴责那个。我也一样。但是静下来看一看,每一种语言一定有存在的道理。

C#/Java一定注重开发效率和用户体验。更多的向互联网方向支持。WCF,WPF这些东西比较容易在C#平台上开发。动态页面之类的也可以在Java语言上简单的实现。

而C++和C,注重的是效率很运算了。我还没有想象过用Java做一个算圆周率的程序会是如何惨状。但如果使用C++创建美观的用户界面和丰富而实用的功能,恐怕就稍逊一筹。

现在的开发,我个人认为——整合才是硬道理。

很多时候,我们离不开多种语言的同时开发协作。当需要强大的算法作为核心的时候,我宁愿选择C#作用户界面,C++出DLL,使用C#的Platform Invoker 去调用。虽然安全性降低,开发效率和用户体验却上来了,何乐而不为呢? 我现在着手于Silverlight开发,大部分用C#,而一些页面也需要Ruby的支持,比如动态渲染页面部分,或者其它的动态操作,都比ASPX寄主好得多。

很多人,有些做稍微底层的,就会逼视做高层的。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我相信他们是不会很容易的快速开发出一个友好的用户应用程序的。

而那些做高层的,要懂得,做底层确实艰辛。更不能觉得他们似乎什么都没做就无知,其实他们做的是你现在用的。

语言没有好坏,也更没有可比性。他们的诞生都是在某个特定需求下的。你不按照语言的受众面开发,当然不爽,不是么?

我没有什么发言权。我是个学生,16岁罢了。逼视我的就骂吧。只是看不惯现在的氛围,发泄两句而已。

posted @ 2009-01-01 14:50  struggle-luan  阅读(2338)  评论(4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