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版与D版UnicornViewer的区别

总有人问我Z版与D版UnicornViewer(UV)有什么区别,在这里统一回复一下吧。

事先声明一点:目前网上能找到的D版UV最高版本是v0.24,但非常不幸的是,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见到过一个真正的0.24版UV被D。换句话说,目前网上能找到的UV 0.24清一色都是假的,从界面到功能都与真正的0.24对不上号,后面我会详细解释。至于这个假的0.24是怎么来的,我也不知道,估计是某人恶作剧改了一下“关于”对话框中的版本号,然后就躲在一边看着众人被他骗得团团转。总之D版0.24还不如D版0.22靠谱。

一、图像处理

高版本UV最大的特色是图像处理,下图是目前发行的Z版v0.43的图像处理界面。

结合界面中的文字,说明Z版与D版UV在图像处理方面的差异。只有D版UV的,可以到ComicEnhancerPro(CEP)中感受一下这些功能的作用。

  1. 自v0.30开始,从CEP中引入照度修正、自动纠斜、自动裁边等功能。照度修正功能可能对PDG意义不大,但自动纠斜意义重大,因为很多PDG页面是歪斜的,没有自动纠斜看起来很费劲,如上图中的倾斜角达到了1.25度,从右图左下角、右上角的黑三角区域可以看出纠斜旋转的力度。而自动裁边功能则可以实现版心自动居中,这个对于PDG也很有用处。
  2. 自v0.27开始,从CEP中引入“锐化”。这个功能对于浏览大图版PDG意义重大:大图版PDG放大以后会模糊,这个时候可以用锐化抵消模糊,使图像变清晰。
  3. 看电子书的时候,背景白花花一片是很烦人的事情,早期UV对于纯黑白页面能够自动透明,把白色替换成指定背景色或背景图案,但对于插图页就只能按照扫描图像本身的白色背景显示。从v0.19开始,允许设置“PDG强制透明”,即对于插图页也可以强制把白色背景替换成指定的背景色或背景图案。从v0.24开始,“PDG强制透明”扩展成“PDG、PDF强制透明”,方便看扫描版PDF。但目前网上找到的D版v0.24的界面上,仍然显示的是“PDG强制透明”而不是“PDG、PDF强制透明”,所以我说D版v0.24都是假的。Z版的“强制透明”则对PDG、PDF、DjVu、TIFF都起作用。
  4. 如果某些功能经常用到,比如说强制透明、自动纠斜等,可以一次设置好以后,点击“存为缺省”功能,这样以后每次打开电子书的时候,都会自动应用这些功能,不再需要针对每一本书进行设置。

二、OCR

OCR也是UV的常用特色功能之一,Z版v0.43的OCR界面如下图所示。

单纯从界面上看,D版UV的差距体现在:

  1. OCR功能中的图像处理能力与Z版完全不具有可比性,除了基础图像处理功能外,还包括阀值算法、去斑、去黑区等。对于灰度或彩色图像,选择不同的阀值算法可以得到不同的黑白图像,从而影响到OCR的准确性。黑斑对OCR的影响大家都知道,就不多说了。而古籍中人名、地名旁边的竖线、波浪线 等,则可以通过指定“去除黑色区域”中的条件去除,否则根本就没法好好OCR。
  2. 从v0.42开始,在OCR中增加“OCR单栏目录页”按钮,专门用于OCR目录页,使用方法详见《PdgCntEditor系列教程》。只要是自己做过目录的都知道这个功能的重要性。

界面上看不出的差距:

  1. 从v0.38开始,在OCR时突破了MODI最少8个汉字的限制,可以识别单个汉字。
  2. 从v0.43开始,OCR功能通过调用MODI_Engine完成,OCR出错时不会再牵连到UV造成UV崩溃。

三、书库功能

这个功能从v0.26开始加入,在ComicsViewer、PageByPage中也有类似的功能。但UV由于是面向扫描书籍的,所以与这两个软件相比,多了缩略图查看、文件信息查看功能,可以通过设置,直接显示zip/uvz等文件的封面,或在鼠标放到zip/uvz文件上时,直接显示bookinfo.dat文件的内容,如下图所示。

四、系统设置

Z版v0.43的系统设置界面如下图所示,与D版UV的差异用红框标示。

“在目录中显示页码”、“cov002放最后”等,只是一些锦上添花的方便性设置,但缩略图、信息提示的设置就比较实用了,见前面“书库”部分的插图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缩略图、信息提示的设置是从v0.24开始有的,但你看D版0.24的设置界面里有这个吗?所以假的就是真不了。

缩略图、信息提示是通过资源管理器插件实现的,早期版本的插件不太稳定,版本越高越稳定。

五、工具条差距

Z版UV的工具条如下图所示。

从图中可以看出,工具条不仅换了一套真彩图标,而且在工具条上点右键,还可对工具条进行设置,包括:

  1. 设置工具条图标大小。可选大(32×32)、中(24×24)、小(16×16),以适应不同的屏幕分辨率。
  2. 显示/隐藏工具条上的指定按钮,或调整按钮顺序。
  3. 可以选择是否在按钮下方选择文字。不过一般不会有人选这个吧?

六、其他差距

  1. 运行效率:Z版UV采用了IPP库,在图像解码、图像处理,尤其是图像缩放、图像旋转(纠斜)等方面,那速度与D版差的不是一点半点。
  2. 兼容性:UV后期的升级基本上都用在了提高PDF文件的兼容性上,所以版本越高兼容性越好。
  3. 美观性:工具条合并成一个,按钮改成32位彩色图标图像,并且可以选择大、中、小尺寸的工具条按钮,或隐藏某些按钮。
  4. Unicode支持:从0.30开始,UV改成Unicode版,所以不用再担心文件名中有什么奇怪字符导致文件不能打开了。
  5. 大型zip/uvz文件支持:从0.30开始,支持zip64标准,允许单个zip文件长度大于2 GB。

七、一些题外话

假的D版0.24我不知道是怎么跑出来的,但真的D版0.22的来历,却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充斥着热血、青春、友情、轻信、背叛、翻船等狗血时尚剧元素,比啥谍战、商战剧都精彩——当年readfree论坛的几个软件开发爱好者互相召集组了一个QQ群,大家在群里除了共同分享、讨论相关软件技术外,还共享自己开发的各种软件,包括我自己开发的UV、PdfToy(PT)等。由于具有共同的爱好和追求,当时大家的气氛十分热烈,讨论也很有价值,在各种思想碰撞下都能有所提高,受影响产生的各种软件也基本上是无私奉献、互通有无,而且满腔热血的动力比拿工资的动力更足,我见过最猛的一位,曾在一天之内七次升级自己的软件,就为了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当时群里的很多软件在readfree里都是加密出售(以论坛币计价,与人民币无关),包括UV、PT,但在群里分享时却都直接分享未加密的版本,软件本身也没加什么限制,为的就是群友能够安心使用软件。可惜的是好景不长:群里的成果最终引来了觊觎,某人开始各种套路接近群里的某位大佬,最后把该大佬迷到把自己QQ登录密码都给了他,然后顺利假冒大佬的身份混进了QQ群并长期潜伏,同时不断窃取群共享里的软件,包括UV。如果此人能够安心潜伏,大家还真发现不了,可惜骚荡的心实在耐不住寂寞,转手就把窃取的软件做了人情,然后就扩散得遍地都是,想不察觉都难。这件事情的灾难性后果不在于几个软件的泄露,而是群友之间的信任关系彻底崩塌,每个人看谁都像贼,好好的一个技术群就这么散了。

现在回过头来看,该变装大佬虽然精通人性,是个社会工程学高手,但在软件技术上却是个地地道道的棒槌。因为当年在那个群里交流的技术、源代码实在太广泛,甚至包括Pdg2Pic、UV的核心技术和源代码,如果进去以后沉下心来把聊天记录都看明白了,克隆出自己的Pdg2Pic、UV也不是啥不能完成的任务。但最终窃出来的也不过是一些很快就过时的成品软件,关键的技术、源代码一丝儿也无,在技术上完全是“身入宝山,空手而归”。

在readfree论坛关闭以后,其实Z版UV的发行一直没有停止。至于声称想要UV的用户,每次我都会问一句是不是真心想要,只要是真心想要的都能得到,得不到的都是真心不想要的。至于怎么找我,在我博客的置顶帖里有联系方式。

(完)

posted @ 2021-03-24 09:10  strnghrs  阅读(13580)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