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1 通过阿里云与国家气象局合作的api读取历史辐照数据

一、概述
    今天收到阿里云推送的试用通知,就迫不及待的申请了一个试用key,开始试用。
    初步使用之后发现基本可用,至于最后是否适合商用还要看他的收费情况。      
    接口的使用分两部分,一个是读取历史数据,一个是读取未来的预测数据,从试用的结果来看,我只读取了辐照数据,历史数据基本是准确的,而未来预测的不准,差距很大。所以商用的时候只能考虑每天上午读取昨天的辐照度数据。

二、官方概述 
    ⽬前可以调⽤的API数据产品分为四个系列:⽓象实况数据系列、⽓象预报数据系列、空⽓质量预报数据系列、地形海拔⾼度数据系列。
    ⽓象实况数据系列每⼩时更新⼀次,包括六种⽓象要素:⽓温、风速、降⽔、地⾯⽓压、太阳辐射强度、⽐湿。 该数据的空间分辨率是全中国每平⽅公⾥(即1km*1km),时间分辨率是每⼩时。其原理是利⽤数据融合与同化技术,对地⾯观测、卫星观测、数值模式产品等多种来源数据进⾏融合,获取⾼质量的⽓象要素数据。经纬度范围为[70E~140E , 15N~60N]。
    ⽓象预报数据系列每天更新四次(分别为北京时间02时、06时、12时、18时),预报未来16天的⽓温、风速、降⽔、地⾯⽓压、太阳辐射强度、相对湿度。该数据的空间分辨率是全球25km*25km。经纬度范围为[180W~180E,90S~90N]。预报时间分辨率:在未来24⼩时以内为每⼩时,在未来第2天~第5天为每3⼩时,在未来第6天~第10天为每6⼩时,在未来第11天~第16天为每12⼩时。
    欧洲中⼼提供的空⽓质量预报数据系列每天更新两次(分别为北京时间08时、20时),预报未来5天的PM2.5(颗粒物直径⼩于2.5μm)浓度、PM1浓度、PM10浓度、臭氧总量、⼆氧化硫总量、⼀氧化碳总量、⼀氧化氮总量、⼆氧化氮总量。该数据的空间分辨率是全球125km*125km。经纬度范围为
[180W~180E, 90S~90N]。预报时间分辨率为每⼩时。鉴于该数据集的分辨率较低,其空⽓质量⽆法代表城市中⼼的污染状况,⽽代表了城市-乡村的均值。举例来说,本数据集不可以⽤来作为北京市城区的⼤⽓污染指标。
    地形海拔⾼度数据为静态数据,该数据空间分辨率为全球30m*30m,经纬度范围为[180W~180E, 90S~90N]。

三、用法
1)读取历史数据    
    比如下面这个是读取我们公司附近(深圳)的昨天晚边18点的辐照度数据
    返回数据:{ "data": { "data_value_by_date_name_geometry": { "unit": "瓦特/平方米(W/m²)", "value": "90.5921096801758", "date": "2017071018_GMT+8", "time_zone": "GMT+8" } } }    
    
    可以读取的数据有以下这些。
 
 
2)读取预报数据    
    由于预报数据不准,暂时就不介绍了。

    
四、后续工作
    接下来可以写个小程序每天去读取我们所有电站的历史辐照度数据,将它存储到定时记录中,存储一个星期,然后拿出来和电站的功率曲线比较,看曲线怎么样。
    然后就坐等商用报价。

五、相关资源

    
posted @ 2017-07-11 13:31  拿走不谢  阅读(300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