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复杂度分析和大O表示法

学习数据结构和算法要从复杂度分析说起。表示时间的大O符号,是用来描述算法效率的语言和度量单位。算法复杂度包括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两者中又以时间复杂度相对重要,因为就 Web 应用而言,我们常见的性能优化策略都是以空间换时间,比如缓存系统就是如此。

时间复杂度表示代码执行时间随数据规模增长的变化趋势,表示方法图所示:

即大O表示法,我们在分析时间复杂度的时候往往遵循以下原则:

  • 1、只关注循环执行次数最多的一段代码;
  • 2、加法法则:总复杂度等于量级最大的那段代码的复杂度;
  • 3、乘法法则:嵌套代码的复杂度等于嵌套内外代码复杂度的乘积。

常见时间复杂度如下所示:

注意事项:

  • 常量不算在运算时间里。

例如某个O(2N)的算法实际上是O(N)。特定输入中,O(N)很有可能会比O(1)代码还要快。大O仅仅描述了增长的趋势。

  • 丢弃不重要的项

应该舍弃无关紧要的项。比如 O(N2+N)变成O(N2)、O(N+logN)变成O(N)、O(5*2^N+1000N^100)变成O(2^N)等。

  •  logN运行时间

元素的个数每次减半,它的运行时间很可能是O(logN)。

以二分查找为例。假设一个排序数组长度为N,目标值为x。首先比较x与中值,如果x等于中值直接返回,如果小于中值,搜索数组的左边,如果大于中值,搜索数组的右边。

开始时有N个元素的排序数组要搜索,经过一次搜索之后,还剩下N/2个元素,再一次,剩下N/4个元素,直到找到目标值或者待搜索元素个数为1时才停止搜索。

同理,在平衡二叉搜索树中查找一个元素也是O(logN),每次比较,非左即右。

  • 递归的运行时间

当一个多次调用自己的递归函数出现时,它的运行时间往往是O(分支数^数的深度),分支数即每次调用自己的次数。

例如:

int f(int n) {
  if (n <= 1) {
    return 1;
  }
  return f(n-1) + f(n-1);
}

运行时间是O(2^N)。

这个例子的空间复杂度为O(N),尽管树节点总数为O(2^N),但同一时刻只有O(N)个节点存在。

再例如:

把平衡二叉搜索树上所有节点的值相加,运行时间是多少?

分支树是2,深度大概是logN,所以为O(2^logN) = O(N) , 运行时间是O(N)。

posted @ 2020-03-28 11:15  字符串爱了数组  阅读(3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