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Swift-2019力扣杯春季决赛]2. 按字典序排列最小的等效字符串

★★★★★★★★★★★★★★★★★★★★★★★★★★★★★★★★★★★★★★★★
➤微信公众号:山青咏芝(shanqingyongzhi)
➤博客园地址:山青咏芝(https://www.cnblogs.com/strengthen/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strengthen/LeetCode
➤原文地址:https://www.cnblogs.com/strengthen/p/10745785.html 
➤如果链接不是山青咏芝的博客园地址,则可能是爬取作者的文章。
➤原文已修改更新!强烈建议点击原文地址阅读!支持作者!支持原创!
★★★★★★★★★★★★★★★★★★★★★★★★★★★★★★★★★★★★★★★★

热烈欢迎,请直接点击!!!

进入博主App Store主页,下载使用各个作品!!!

注:博主将坚持每月上线一个新app!!!

给出长度相同的两个字符串:A 和 B,其中 A[i] 和 B[i] 是一组等价字符。举个例子,如果 A = "abc" 且 B = "cde",那么就有 'a' == 'c', 'b' == 'd', 'c' == 'e'

等价字符遵循任何等价关系的一般规则:

  • 自反性:'a' == 'a'
  • 对称性:'a' == 'b' 则必定有 'b' == 'a'
  • 传递性:'a' == 'b' 且 'b' == 'c' 就表明 'a' == 'c'

例如,A 和 B 的等价信息和之前的例子一样,那么 S = "eed""acd" 或 "aab",这三个字符串都是等价的,而 "aab" 是 S 的按字典序最小的等价字符串

利用 A 和 B 的等价信息,找出并返回 S 的按字典序排列最小的等价字符串。

示例 1:

输入:A = "parker", B = "morris", S = "parser"
输出:"makkek"
解释:根据 AB 中的等价信息,我们可以将这些字符分为 [m,p], [a,o], [k,r,s], [e,i] 共 4 组。每组中的字符都是等价的,并按字典序排列。所以答案是 "makkek"

示例 2:

输入:A = "hello", B = "world", S = "hold"
输出:"hdld"
解释:根据 AB 中的等价信息,我们可以将这些字符分为 [h,w], [d,e,o], [l,r] 共 3 组。所以只有 S 中的第二个字符 'o' 变成 'd',最后答案为 "hdld"

示例 3:

输入:A = "leetcode", B = "programs", S = "sourcecode"
输出:"aauaaaaada"
解释:我们可以把 A 和 B 中的等价字符分为 [a,o,e,r,s,c], [l,p], [g,t][d,m] 共 4 组,因此 S 中除了 'u''d' 之外的所有字母都转化成了 'a',最后答案为 "aauaaaaada"

提示:

  1. 字符串 AB 和 S 仅有从 'a' 到 'z' 的小写英文字母组成。
  2. 字符串 AB 和 S 的长度在 1 到 1000 之间。
  3. 字符串 A 和 B 长度相同。

64 ms

 1 class Solution {
 2     var f:[Int] = [Int](repeating:0,count:26)
 3     func smallestEquivalentString(_ A: String, _ B: String, _ S: String) -> String {
 4         var n:Int = A.count
 5         var m:Int = S.count
 6         var ans:String = String()
 7         for i in 0..<26
 8         {
 9             f[i] = i
10         }
11         let arrA:[Int] = Array(A).map{$0.ascii - 97}
12         let arrB:[Int] = Array(B).map{$0.ascii - 97}
13         for i in 0..<n
14         {
15             merge(arrA[i],arrB[i])
16         }
17         let arrS:[Int] = Array(S).map{$0.ascii - 97}
18         for i in 0..<m
19         {
20             ans.append((get(arrS[i]) + 97).ASCII)
21         }
22         return ans
23     }
24     
25     func get(_ x:Int) -> Int
26     {
27         if f[x] == x
28         {
29             return x
30         }
31         f[x] = get(f[x])
32         return f[x]
33     }
34     
35     func merge(_ x:Int,_ y:Int)
36     {
37         var x = x
38         var y = y
39         x = get(x)
40         y = get(y)
41         if x < y
42         {
43             (x,y) = (y,x)
44         }
45         f[x] = y
46     }
47 }
48 
49 //Character扩展 
50 extension Character  
51 {  
52   //Character转ASCII整数值(定义小写为整数值)
53    var ascii: Int {
54        get {
55            return Int(self.unicodeScalars.first?.value ?? 0)
56        }       
57     }
58 }
59 
60 //Int扩展
61 extension Int
62 {
63     //Int转Character,ASCII值(定义大写为字符值)
64     var ASCII:Character 
65     {
66         get {return Character(UnicodeScalar(self)!)}
67     }
68 }

 

posted @ 2019-04-21 16:53  为敢技术  阅读(3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