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读书笔记】---- 数学之美

2015-12-08 22:07  stoneniqiu  阅读(2002)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

这本书对我有两个意义,首先是对高数的重新认识,原来在解决这些复杂问题的时候,数学是这么的准确。数学美在于,能将复杂的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在海量的数据中快速准确的解决问题。这种“神奇”的力量,不由得让你感觉到amazing。然而我的数学并不好,也只能大体看懂是什么样的逻辑,具体的计算实在无能为力,如果以后有需要,现在只是建立一个知识索引,真到用处还需要补习。但至少对TF-IDF,最大熵,马尔科夫链,贝叶斯网络,随机场,分治算法这些名词不陌生也不怯场。

那最终要的意义还是在于对“道”和“术”的认识,我们做一件事情,有的人从“术”的方面解决,这样可能临时补救了,但始终会暴露出问题,从事物的根本上找问题,这才是“道”。不能老是用凑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另外对于“术”和“道”的认识,就是不必着急去学习新技术,一方面新技术很多,另一方面如果只是浅尝辄止没多久就会忘了。所以还是要立足本身,正视自己的道是什么,这样有方向的去学习,有的时候巩固好本身的基础可能价值更大一些。

喜欢最后一段话:“世界上最好的学者总是可以深入浅出的把大道理讲给外行听,而不是故弄玄虚的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 我们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或者自己也做过这样的事情,当向一个外行或者不同领域的人讲自己的东西的时候,往往倾向于讲的很复杂,好像很难搞定似得。对此要内心要检讨一下,另外我们自己也要试着去做做“布道者”,如果你分享的知识别人能够比较舒心的接受,我想你自己的理解也应该是透彻的,如果你说的别人还听不懂,那至少你自己的表达还有问题。回到本质上,我们学习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解决问题。所以务必请保持谦卑,保持好奇心。

人应该保持好奇心,世界上总有我们不了解的事情,而不要妄下定论。比如高数,之前老是觉得生活中没有用,现在想想是多么的愚昧和低级的笑话。

书山有路第四期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