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异常处理经验(原则与方法)

     本文是异常处理经验性的文章,其实跟C#关系也不大。比较适合刚刚熟悉异常语法,而缺乏实战的读者。当然,经验老练的读者也可指出不足、给予意见、补充说明,一起完善文章,分享更多知识与经验。
 
1、什么时候该异常处理?
1)代码最外层,如WinFrom,避免用户看到内部异常信息用户体验不好,或者造成程序崩溃,可以用log4net之类的框架记录异常。
2)遇到异常需要恢复状态或者重试的地方。例如连接数据库偶然失败了,可以有个重连机制,在Catch块重新连接数据库。
3)对于一系列有可能失败的任务,其中有一个任务失败,不想影响到其他任务。例如要上传100张图片,不想因为一张图片上传发生异常而失败,进而终止整个上传任务,仅需要记录下失败的图片,提醒用户重传即可。
 
2、异常处理需要注意的地方
1)Catch和Finally代码应该非常短,而且成功率极高,避免自己又抛出一个异常。否则CLR会终止进程,避免安全漏洞或者不可预知的后果。这个类似于Windows蓝屏,发生了严重的错误,宁愿使系统不可用。
2)Catch块尽量避免直接捕捉异常的基类Exception,而应该捕捉具体的异常类。
 
3、异常处理的方法和技巧
1)是否能构建统一的框架处理异常,而不用手工来处理呢?
     有的人可能会问,能不能偷懒,在一个地方处理异常就行了。如果仅仅是记录异常系统信息,通知到用户,而且这些信息通常是可以缺少一些上下文的,是可以构建同一的机制记录异常信息的。
例如:
WinFrom的Application对象本身就提供了ThreadException时间来捕捉为处理的异常
  static void Main()
        {
            //注册捕捉异常事件
            Application.ThreadException += new System.Threading.ThreadExceptionEventHandler(Application_ThreadException);
            Application.EnableVisualStyles();
            Application.SetCompatibleTextRenderingDefault(false);
            Application.Run(new Form1());
        }
        static void Application_ThreadException(object sender, System.Threading.ThreadExceptionEventArgs e)
        {
            Exception ex = e.Exception;
            //做一些极其简单的记录异常信息操作
        }
又例如:
WebFrom的Global.asax本身就已经定义了void Application_Error(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来处理异常
     void Application_Error(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 在出现未处理的错误时运行的代码
            Exception ex = Server.GetLastError();
            //处理完异常后清除异常
            Server.ClearError();
        }

 

     但是很多时候,异常处理,不仅仅只是记录到了错误信息就可以了,有时候是需要失败重试或者清理资源等等,因此,仅仅靠统一构建异常处理框架是不够灵活的,

因此可以一方面统一处理,另外一方面特殊的地方可以另外处理。

 

2)待补充

 

 

posted @ 2014-03-18 23:16  windwos7  阅读(19309)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
点击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