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的产生

世界上的事物都是在一定的条件下才能存在的,没有事物可以无条件地存在于世界上。事物依赖于特定的条件而存在的特性,确定了事物间的相互作用。因此,研究事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是我们深入到事物内部的唯一途径。设A、B是相互作用的两个事物,µ表示A、B间的相互作用形态,j表示A的输出。当A输出时,将会引起B的反应,从而改变A、B间相互作用的形态。用下面的关系式来表述这一过程:
µi—ji=µi+1 … (Ⅰ)
其中µi表示A输出ji前A、B间的相互作用形态,µi+1表示A输出ji后A、B间的相互作用形态。如果,当事物A在形态µi下每次都输出ji动作时,事物A、B间的相互作用形态一定变成确定的µi+1,则这一关系表示成下式:
µi—ji≡µi+1 … (Ⅱ)
这里把(Ⅰ)描述的事件称作偶然事件,把(Ⅱ)描述的事件称作必然事件。显然,(Ⅱ)式是(Ⅰ)式的特例。
事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并不象上面说的那样单一,它往往是一个连锁过程。设当A、B间的相互作用形态为µ0时,A先后输出了动作j0,j1,j2,事物A、B间的相互作用形态的变化分别为:µ1,µ2,µ3,则根据(Ⅰ)有:
µ0—j0=µ1
µ1—j1=µ2
µ2—j2=µ3
上面三式可以表述成如下形式:
µ0—j0=µ1—j1=µ2—j2=µ3 … (Ⅲ)
(Ⅲ)式表述的是事物A与事物B一个相互作用的随机过程,它是由三个偶然事件组成的。当上式中的三个事件都是必然事件时,它将表述事物A与事物B一个相互作用的必然过程,如下式:
µ0—j0≡µ1—j1≡µ2—j2≡µ3 … (Ⅳ)
也可以得到相互作用的一般表达式:
µ0—j0=µ1—j1=µ2—j2=µ3—j3= … =µt—jt … (Ⅴ)
上式表示A与B从时刻0到时刻t的相互作用过程。仔细观察上式,不难发现它就是我们前面讨论过的“串”。相互作用是自然中存在的事物的基本特性,串是它留下的“轨迹”,生命因为能记住这种“轨迹”而产生意识,而产生智慧,而拥有智能。

posted on 2004-06-18 13:20  gfht  阅读(10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