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IT杂志《eWeek》网络版周六发表评论文章称,如果 谷歌效仿苹果的软硬件封闭式做法,让Android变成封闭式操作系统并只支持摩托罗拉手机,那么经济效益会怎样呢?Piper Jaffray分析师推算认为,到2015年这一业务模式可为谷歌带来上百亿美元的运营利润。以下为文章概要:

如果谷歌采用苹果的业务模式,将Android变为封闭式操作系统,仅支持摩托罗拉手机,则该模式可能为公司创造100亿美元的运营利润。

  这是Piper Jaffray分析师基尼·蒙斯特(Gene Munster)的粗略计算结果。他的假设前提是,如果谷歌成功收购摩托罗拉,并将Android从开源平台转化为摩托罗拉手机上的封闭式系统。

  谷歌在8月15日同意以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公司。许多业内观察人士认为,谷歌这桩交易是为了获得摩托罗拉的逾17000项专利 以及超过7500项的未来专利。谷歌需要这些知识产权来保护自己,应对来自苹果和微软的侵权诉讼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专利诉讼。也有少部分人士认为,谷歌可 能计划在该交易后放弃Android的开源地位,将其转变为摩托罗拉手机的专用平台。

  蒙斯特也赞同大多数人的观点,认为谷歌此项收购意在摩托罗拉的专利,并将出售摩托罗拉的硬件和机顶盒业务资产,但他也指出,如果谷歌采用苹果的封闭式系统模式,则摩托罗拉手机与Android操作系统的结合将可为其带来丰厚利润。

  封闭式Android操作系统利润丰厚

  假设谷歌到2013年时将Android变为只面向摩托罗拉手机的操作系统,不再为三星、HTC、华为和全球其他硬件厂商提供支持。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合作伙伴分销网络的流失,Android在2013年的市场占有率将从2012年的43%降至15%。

  但随着谷歌/摩托罗拉增加产量来弥补封闭式操作系统带来的分销损失,蒙斯特相信Android的市场占有率到2015年将可回升到20%,销量达到约1.725亿部,平均售价350美元。

  若上述假设应验,则蒙斯特相信到2015年谷歌智能手机业务收入将达到603亿美元,运营利润120亿美元。而针对苹果的模型估计结果是,届时 苹果iPhone销售收入将为544亿美元,运营利润为268亿美元。蒙斯特表示,如果采用这种封闭式模式,谷歌在大概5年后就可赶上苹果。

  但蒙斯特还预计,随着Android市场份额的下滑,到2015年时谷歌的Android广告收入可能减少45亿美元,Android广告运营 利润会减少16亿美元。在考虑这一因素后,届时谷歌智能手机业务收入将相应降至506亿美元,运营利润降至105亿美元。分析师认为,谷歌可能不希望看到 这一局面。

  蒙斯特表示,虽然效仿苹果的做法能够增强Android的创收能力,带来大量利润,但谷歌可能不会采取这种模式,因为这将削弱公司在移动搜索和广告市场的地位。

  而且,扰乱Android生态系统将会影响Android的市场占有率,使得微软Windows Phone 7 (以下简称“WP7”)产品趁虚而入,抢占市场份额。假设苹果iPhone手机的市场份额变化不大,则在Android失去的逾20%的市场份额 中,WP7可能获得其中的大部分份额。

posted on 2011-08-22 07:52  stay  阅读(3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