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经历了一个项目,到过年之前算做是第一阶段结束,放假之前项目经理没有做任何的总结。在大年三十的那天,正和家里人看着春晚,手机响了。拿起来一看,项目经理发了一条短信:“亲爱的各位'战友',感谢这段时间来大家的付出和努力;兔年来到,祝大家好运连连....”。

    看到这条短信,我一点感觉都没有,我没觉得自己是所谓的战友,也没觉得自己付出了什么。甚至觉得发短信的人一点诚意都没有,短信里说的‘战友’又不是我。我没有做任何回复,把手机放在一旁,继续看春晚。

    之前在一本项目管理的书中提到一种方法,在每个里程碑,或者一个阶段结束的时候,一定要做阶段总结。在鼓励项目成员的时候,采用以下的表述方式:“在这里 我要感谢Mary的幽默,在如此艰难的项目中,给大家带来了欢乐。还有Liliy的细心,帮我们发现了很多细小而又重要的错误。Terry经常帮大家带咖 啡,而且是个技术天才......”。在这段感谢语中,提到了每一个人对团队的贡献,这就让团队成员觉得自己对这个团队很重要,个人是被关注的,而且项目 经理确实也是这么做的。这样就很好的达到了鼓励团队成员的目的,而不是笼统的说感谢大家所做的贡献,这会让大家觉得毫无诚意,个人对这个团队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