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论怎样在日常中提升

昨晚有点心事,失眠了一个晚上,也想了一个晚上,到底怎样在公司中使用技术以及自己怎样在日常中提升,之间要怎样的权衡利弊,这个问题思考了很久。现在分享出来大家一起来讨论一下

 

一、从老板的角度

从老板的角度上来看,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呢?什么人才是最好的?在说这个问题之前我想问你,你认为老板最看重什么?

相信大家都有答案了吧,老板最看重的就是利益,对于程序员的你,什么才是利益,无非就是效率和效果,想一想,如果有这样的一个人,他使用框架很快的完成了公司给的任务,然后又这样的一个人,他自己写了一个框架来完成公司的任务。这个时候对于老板,谁的效益更高,那么第一个人毋庸置疑是效益更高的,因为他使用现成的框架即快速的完成公司给的工作,同时现成的框架经过多次版本的迭代,稳定性等会比你自己开发的质量要高很多。所以老板就会从效益的角度上看,你第二个人效果即不好,速度也慢,效益不高。

 

二、从同事的角度

 同事与同事之间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同事之间最终要的莫过于沟通,业务和代码的可维护性。同事之间也不会过多的关注你的技能是否提升也不会过多的考虑效益的问题,但是同事的角度上要求的就是你的技能和沟通上面要能够完成需求。因为沟通上面相对弱一点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技术上面达不到要求就会给公司埋下坑,到时候你走人了或者是你的工作做不完了,你的领导也要为你买单。所以领导有时候也有领导的难处。除此之外,可维护的代码也是挺重要的,因为代码的可读性直接关系着你在同事之间的认可度,“一个人如果代码写得很规范的话。那么我相信他不会差到哪里”,这里引用我的同事所说的话。细想想也不无道理。

 

三、从自身的角度

 从自身的角度上来看,毋庸置疑的要多学习一些新的技术,但是虽然说新的技术不是越多越好,但是新的技术从某些方面也是一种进步,谁说不是知识和见识越多越好呢?例如:当你不去学习typeScript的时候,你一定不知道原来JavaScript也可以变成强语言,当你不去学习MVVM框架的时候,你一定不知道原来JavaScript除了可以事件驱动外,还可以数据驱动。从自身的角度上来看,学习新技术是一定要的,技术在发展,你如果不跟着进步的话,你还剩什么。刀耕火种的时代现在也已经过去(相对于自动化)。从一个前端工程师来说,下面我就以前端方向来分析一下要怎样侧重的去学习。

技术学习(关键性从上到下排序)

 

1、拆轮子和造轮子

为什么说前端最重要的就是造轮子和拆轮子,从学习的角度上来看,别人的轮子就代表着别人的思想,如果你能够明白别人的思想,那么你也就进步了很多,代码在某些层面上就是思想在代码上的体现。所以拆轮子也是必须的。但是造轮子也是必须的,因为造轮子一方面是在造的过程中你既可以理解一些平时你不能够接触到的知识,另外一方面你还可以制作出一个自己的工具,方便以后的拓展,其三你还能够得到满满的自豪感。

2、多个方向上面去尝试

例如,你从事的是传统的前端,那么你在业余的时间就可以尝试着去做一做HTML5的游戏开发,一方面你可以了解到游戏开发的流程和一些游戏开发的思路,另一方面,你可以深入的学习canvas svg的知识。或者是你可以学习目前炙手可热的node.js方向,或者是你可以学习webapp的制作,相信这些都会给你知识上面有一个不一样的体验。

3、学习前沿的知识

前沿知识的学习是十分有必要的,因为有接触才知道直接的不足。

4、博客分享

写博客分享不是为了什么,写博客我认为最大的好处是能够在以后工作的时候,快速的记起当时的知识,所以博客我从来都是不推荐去直接拷贝某个人的文章,而是推荐把自己的所学所感总结下来,毕竟自己理解总结过的知识才能够记忆更长久

5、后端语言的学习(仅供学有余力的同学参考)

这里指的后端语言是除了Node.js之外的其他后端语言,因为Node.js虽然说是后端,但是Node.js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跟传统的后端语言有所差异的,这里我推荐的是大家可以学一学python,一方面python的入门比较快,另一方面python的库比较多,可以支持快速的开发。最终重要的是python存在一些前沿知识的库,这些库比较的全面,有关于机器学习的,还有关于大数据和数据分析的。有利于以后的深入学习

 

虽然这个顺序是按照关键性去排列的,但是我们在平时应该按照这样去分配,例如:想制作某个工具,我们应该按照先学习前沿知识然后再拆轮子,接着再造轮子,最后再写博客总结。如果你是要自己做一个游戏或者其他的项目,那么你可以选择先确定一下这个方向要学习的东西,然后再一边制作一边学习。最后也要写博客总结

 

四、怎样在公司和个人时间中合理分配

 前面已经说过公司重效益,同事重维护性。所以如果你是在小公司或者是传统行业公司中的一个技术部的话,那么建议你使用最传统的技术,这样就可以高效率的完成公司的任务,出Bug也好排查,同时在代码上面要规范一些,比如给有个规范的命名规则,函数有注释等。如果你是在大公司,如果允许你做一些技术上的尝试的话,那么你就可以把一些平时用了之后对公司有帮助的东西应用上去。但是规范同样要注意的。平时的学习直接按照上面的第三点来就可以了。

 

posted @ 2016-12-10 16:21  热衷理财的技术渣渣  阅读(10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