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四大域对象总结

根据有作用范围由小到大:
page(jsp有效)------》page域指的是pageContext.
request(一次请求)---》request域request HttpServletContext
session(一次会话)---》session域session HttpSession
application(当前web应用)---》application域指的是application  ServletContext;
之所以他们是域对象,原因是他们都内置了map集合,都有setAttribute和getAttribute方法。

一、PageContext域
1.生命周期:当对JSP的请求开始,当相应结束时销毁。
		   jsp页面被执行,声明周期开始;
		   jsp页面执行完毕,声明周期结束;
2.作用范围:整个JSP页面,是四大作用域中最小的一个。
3.作用:
   (1)获取其它八大隐式对象,可以认为是一个入口对象。  
   (2)获取其所有域中的数据     
pageContext  操作所有域中属性的方法     
public java.lang.Object getAttribute(java.lang.String name,int scope)                   
public void setAttribute(java.lang.String name, java.lang.Object value,int scope)     
public void removeAttribute(java.lang.String name,int scope)           
pageContext 中代表域的常量     
   PageContext.APPLICATION_SCOPE     
   PageContext.SESSION_SCOPE     
   PageContext.REQUEST_SCOPE     
   PageContext.PAGE_SCOPE           
findAttribute方法,在四大域中搜寻属性,搜寻的顺序是page域、request域、session域、application域,从小域到大域开始搜索,如果搜索到就直接获取该值,如果所有域中都找不到,返回一个null(与el表达式不同,此处返回null,对网页是不友好的)        
   (3)跳转到其他资源      其身上提供了forward和include方法,简化重定向和转发的操作
二、Request域
1.生命周期:
	在Service方法调用前由服务器创建,传入service方法。整个请求结束,request生命结束。
	用户发送一个请求,开始,服务器返回响应,请求结束,生命周期结束;
2.作用范围:整个请求链(请求转发也存在)
3.作用:在整个请求链中共享数据,经常用到:在servlet中处理好的数据交给JSP显示,此时参数就可以放在Request域中。
三、HttpSession 域
1.生命周期:
	在第一次调用request.getSession()方法时,服务器会检查是否已经有对应的session,如果没有就在内存中创建一个session并返回。
(1)当一段时间内session没有被使用(默认为30分钟),则服务器会销毁该session。
(2)如果服务器非正常关闭,没有到期的session也会跟着销毁。
(3)如果调用session提供的invalidate(),可以立即销毁session。
用户打开浏览器访问,创建session(开始),session超时或者被声明失效,该对象生命周期结束;
2.作用范围:一次会话。
HttpSession 在服务器中,为浏览器创建独一无二的内存空间,在其中保存会话相关的信息
注意:服务器正常关闭,再启动,Session对象会进行钝化和活化操作。同时如果服务器钝化的时间在session 默认销毁时间之内, 则活化后session还是存在的。否则Session不存在。  如果JavaBean 数据在session钝化时,没有实现Serializable 则当Session活化时,会消失。

四、ServletContext
1.生命周期:
	当WEB应用被加载进容器创建代表整个WEB应用的ServletContext对象;
	当服务器关闭或WEB应用被移除时,ServletContext对象跟着被销毁。
2.作用范围:整个WEB应用。
3、作用:  
a)在不同Servlet 之间转发   
this.getServletContext().getRequestDispatcher("/servlet/Demo10Servlet").forward(request,response);  
方法执行结束,service就会返回到服务器,再有服务器去调用目标servlet,其中request会重新创建,并将之前的request的数据拷贝进去。     
b)读取资源文件。
1、由于相对路径默认相对的是java虚拟机启动的目录,所以我们直接写相对路径将会是相对于tomcat/bin目录,所以是拿不到资源的。如果写成绝对路径,当项目发布到其他环境时,绝对路径就错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ServletContext提供了:
this.getServletContext().getRealPath("/1.properties"),给进一个资源的虚拟路径,将会返回该资源在当前环境下的真实路径。        
this.getServletContext().getResourceAsStream("/1.properties"),给一个资源的虚拟路径返回到该资源真实路径的流。   
2、当在非servlet下获取资源文件时,就没有ServletContext对象用了,此时只能用类加载器    
classLoader.getResourceAsStream("../../1.properties"),此方法利用类加载器直接将资源加载到内存中,有更新延迟的问题,以及如果文件太大,占用内存过大。    
classLoader.getResource("../1.properties").getPath(),直接返回资源的真实路径,没有更新延迟的问题。

 

posted @ 2017-08-21 09:22  生如夏花般绚烂  阅读(15232)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