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和as在类型转换时的性能差异

is和as是.NET中常用的操作,两者都可以实现类型的安全转换,但两者却有所不同。

public class Employee
{

}

public void Add(object obj)//写法一
{
   Employee e=null;
   if(obj is Employee)
   {
       e=(Employee)obj;
       //正常处理
   }
   else
   {
       //其他处理
   }
}

public void Add(object obj)//写法二
{
   Employee e=obj as Employee;
   if(obj==null)
   {
      //其他处理
   }
   else
   {
     //正常处理
   }
}

上面的代码中都是将obj转换成Employee,两者在写法上都是OK的,也可以编译和运行。但是两者在性能上却有些许差别。
is操作需要判断obj的类型是不是Employee,如果是则进行强制转换e=(Employee)obj。在强制转换时,CLR又会对obj进行一次类型的判断,如果不是Employee类型,
则会抛出异常System.InvalidCastException。
as操作符,在CLR阶段会进行一次类型判断,如果是Employee,则转换为Employee类型,如果不是,则转换成null。所以这才有了写法二中的if(obj==null)的判断。
相信到这里,已经明白了这两种写法在性能上的差异。is的写法需要两次类型判断,as只需要一次类型判断。
当然,有的程序员直接是采用下面的这种写法:

public void Add(object obj)//写法三
{
  try
  {
     Employee e=(Employee)obj;
     //正常处理
  }
  catch
 {
   //其他处理
   throw;
 }
}

写法三在程序上是可行的,但是利用try--catch来捕获强制转换失败的异常,性能影响更大,不是推荐的写法。
在《CLR via C#第四版》中更倾向于写法二。

posted @ 2014-07-03 14:19  _学而时习之  阅读(1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