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比特币的软分叉

  什么是比特币的软分叉?本文就将比特币网络比作一个班级,用通俗的语言给大家简要介绍下。

   这个班级的目标是:把大家之间发生的账目记录在一个个小纸片上,按照时间顺序一个个排序下来,都贴在墙上。(请自行脑补把扑克牌从小到大排列)。

规则:

  记账的人是有奖励的,大家通过猜谜来争抢记账权

  每10分钟记账一次,不能时间长,不能时间短。

  记账的纸张不能超过1分米见方

  根据规则,可以想象到角色:

  规则发起者:他们人员不太固定,是一群忧国忧民的家伙,对去中心化有执念,最开始的规则是由一个叫中本聪的人制定的。

  记账者:开始全班同学都在争抢记账权,后来就被几个猜谜高手垄断了,猜谜高手大都使用 ‘“比特大陆出的那本猜谜大全,所以比特大陆在猜谜高手中很有影响力

  普通同学:大家手里或多或少有点叫比特币的东西,一是互相买卖一下,二是等待比特币升值。同时,所有的同学都有权监督记账者记的账目,认可的就复制跟随,不认可就抛弃。

  2、问题出现了

  1)开始还玩得挺好,不过慢慢问题出现了。

  每次记账都是必须小于1分米的纸张,太小了。记不了几笔账目。

  具体来讲:就是理论上每1秒钟最多记7笔,但实际也就3-4笔,远远低于大家的需求

  2)解决方案就分成了两派:

  记账派认为:只要改变一些规则,例如把1分米的纸张可以改成8分米,或者32分米,那不是记账就多了嘛,他们称之为大区块方案

  规则制定派认为:原来的纸张大小不能变,只要把原来1分米纸张上一些和账目无关的验证信息拿出去记到别的地方,那不就又多了一些地方记账了嘛。他们自称闪电网络方案。(闪电网络并不是最终的解决方案)

  3)两派开始互怼:

  记账派说 你们规则制定派瞎整,把那么点见证数据拿出去又能顶多大用处呢?对网络改造这么大整死咋办?知道你们在研究闪电网络,你们无非是想靠闪电网络专利多赚点钱!还起个啥高大上的名字隔离见证!不就是把用户的签名脚本信息拎出来放在别的地方吗?!有什么了不起?!

  规则制定派说:你们只知道简单粗暴傻干蛮干!你们不就是想多一些交易多收一些记账的手续费吗!

  按照你们的方案,有同学不认可新规则的话,就一定出现这种情况:不认可新规则的同学见到大于1分米的账单就丢掉,所以这帮同学的出来的账本是只有小于1分米纸张的账本;而认可新规则的同学无论见到1分米以上的账单还是以下的账单都认,所以又出现一个新账本!!

  一个班出现两个账本,这不是闹分家吗?这是明目张胆的硬劈叉,哦,不对,是硬分叉! 俺们的方案,麻烦虽然麻烦一点,不知道新规则的同学也没有关系,反正账本和原来一样,知道新规则同学按照新规则走就可以,大家还是一个账本,还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俺们这就软分叉

  4)两者争执不下,便广泛宣传来争取群众:

  规则制定派说:记账派的方案是硬分叉,你们手里的比特币会因为分叉会越来越不值钱!!

  记账派说:别担心,分叉出来我这里也有你的账目信息,我这里再新产生一个币叫比特币现金(BCH,按照你的比特币数目11配置给你!

  5)结果

  规则制定派宣传到位,由于大家担心分叉,纷纷卖掉比特币导致比特币价格大跌!大多数的普通同学和交易所都开始抵制比特币现金(BCH),都在说:你这弄啥!比特币才是我们的真爱,想弄个儿子来和比特币抢江山,那就是我们的仇人。

  6)但是:

  作为被比特币第一个硬分叉而生出来的儿子,比特币现金(BCH)出生于2017812000,也是经历过许多波折。预售550美元,出生后多有波折,94后跌落200美元左右,1712月涨至4000多美元,目前在1000多美元波动。

  7)后续:

  普通同学看到了比特币现金(BCH)不仅没有影响到自己比特币(BTC)的资产,反而因为赠送了自己11的比特币现金(BCH)也越来越值钱!不再反感硬分叉,反而期望比特币再多一些的比特币现金这样的儿子送自己一些。

  规则制定者也按照自己的思路隔离见证+闪电网络对原有的比特币账本进行了升级改良。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从比特币硬分叉带来的经济利益。无数人一窝蜂跑到比特币身上不为解决问题,只为自己再搞个币种好上交易所大捞一票。根据BitMEX Research的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以来,仅比特币就产生44个分叉币,预测2018年将推出至少50个比特币硬叉。

总结:

  比特币生儿子的过程已经说的比较清楚了。大家也都能看出,我们的规则制定者主要就是比特币核心(Bitcoin Core)团队,他们是中本聪指定的比特币社区维护和技术开发团队,在比特币社区有很多支持者)。而记账者,指的就是矿工,比特大陆是他们坚定的支持者。

 

作者:锤锤

原文链接:https://www.kg.com/article/516217846628487168

posted @ 2018-11-26 15:18 程序猿终结者 阅读(...) 评论(...) 编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