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并发下缓存失效问题及解决方案

缓存穿透

介绍:当查询一个不存在的数据,此时缓存是不命中的,就会去查询 db,这将导致每次查询这个不存在的数据都要去访问 db,缓存就没有意义了。

如果不怀好意的人利用不存在的数据进行攻击,可能导致数据库崩溃

解决:

  • 查询到的不存在的数据也放入缓存,可以存为 null,并加入短暂的过期时间(但如果别人每次都请求不同的 key,会导致大量无用 key 存在 redis 中)
  • 加个过滤器(比如布隆过滤器),过滤不存在的 key

缓存雪崩

介绍:我们设置某个 key 时使用了相同的过期时间,导致缓存在同一时间失效,请求涌入 db,导致数据库压力过重雪崩。

解决:

  • 在原有的失效时间基础上加上一个随机值,比如 1~5 分钟,这样每一个缓存过期时间的重复率就会变低,就很难引起集体失效的事件。

缓存击穿

介绍:对于一些设置了过期时间的 key,如果这些 key 可能会在某些时间点被超高并发地访问,是一种非常“热点”的数据。如果这个 key 在大量请求同时进来前正好失效,那么所有对这个 key 的数据查询都落到 db,我们称为缓存击穿。

解决:

  • 加锁。大量并发只让一个去查,其他人等待,查到以后释放锁,其他人获取到锁,先查缓存,就会有数据,不用去db
  • 设置热点数据永不过期
  • 在 redis、db 中间做一个二级缓存
posted @ 2020-05-15 23:43  农夫三拳有点疼~  阅读(75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