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基本认知(1)--网络基础知识

 

《计算机网络》上机实验报告

                                                                                                 

专业和班级

数理综合班

成绩

 

姓名

学号

07124

课程名称

计算机网络

实验名称

网络基本认知(1)--网络基础知识

  1. 理解和掌握有关网络的概念、分类、组成等基本知识。
  2. 通过使用网络,了解a网络的基本功能。
  3. 网络性能对网络使用者来说至关重要,理解影响网络的使用有关因素。
  4. 通过对互联网的认知,从某一方面探讨对《互联网+》中的+”理解,并谈一谈您的想法。

(宋体小四或五号,间距1倍或1.5倍,字数不少于壹千字)

  1. 简述网络的定义、功能、分类、组成等概念。

答:

定义:由若干结点和连接这些结点的链路组成。计算机网络就是通过线路互连起来的、资质的计算机集合,确切的说就是将分布在不同地理位置上的具有独立工作能力的计算机、终端及其附属设备用通信设备和通信线路连接起来,并配置网络软件,以实现计算机资源共享的系统。

功能:(1)数据通信

(2)资源共享

(3)分布式处理

(4)提高可靠性

分类

按分布范围分:广域网WAN、城域网MAN、局域网LAN、个人局域网PAN  (大家都认可的通用网络划分标准)

按使用者分:公用网、专用网

按交换技术分:电路交换、报文交换、分组交换

按拓扑结构分:总线型、星型、环形、网状型(常用于广域网,因特网就是网状型的)
按转播技术分:广播式网络(共享公用通信信道)、点对点网络(分组存储转发和路由选择机制)

 

组成

从系统组成上:硬件、软件两大部分构成

硬件:由计算机(如主机、终端)、通信处理机(如变换机)、传输介质(如同轴电缆、双绞线、光纤)、网络连接设备(路由器Modem)等构成。

软件:一般包括 网络操作系统、网络协议软件、网络管理软件、网络通信软件、网络应用软件五部分组成。

从功能上:分为通信子网、资源子网两部分

通信子网:主要由通信控制处理机、网络连接设备、网络通信软件、网络管理软件等构成。

资源子网:主要由终端、服务器、传输介质、网络应用软件和和数据资源构成。

  1. 简述网络性能的衡量指标。

答:衡量计算机网络性能的指标主要有:速率、带宽、吞吐量、时延、时延带宽积、往返时间RTT、利用率。其中和速度相关的指标有速率、带宽、吞吐量;和时间有关的指标有时延、时延带宽积、往返时延RTT;衡量总体的为利用率。

(1)速率
速率即数据率或称数据传输率或比特率。连接在计算机网络上的主机在数字信道上传送数据位数的速率。单位是bit/s。
(2)带宽
计算机网络中,带宽用来表示网络的通信线路传送数据的能力。通常是指单位时间内从网络中的某一点到另一点所能通过的最高数据率。网络设备所支持的最高速度。单位是bit/s。在发送入口处最高能发送数据的速率。

(3)吞吐量
表示在单位时间内通过某个网络(或信道、接口)的数据量。单位是b/s。吞吐量受网络的带宽或网络的额定速率的限制。

(4)时延
数据报(报文/分组/比特流)从网络(或链路)的一端传送到另一端所需的时间。也叫延迟或迟延。单位是s。含发送时延、传播时延、排队时延和处理时延。
传输时延(发送时延):从发送分组的第一个比特算起,到该分组的最后一个比特发送完毕所需的时间。
传输时延=数据长度/信道带宽(发送速率)。
传播时延:电磁波在信道上传播一定距离所花费的时间。取决于电磁波传播速度和链路长度。
传播时延=信道长度/电磁波在信道上传播的速率。
排队时延:等待输出链路或输入链路可用所需的时间。在路由器中缓存等待被处理的时间。
处理时延:在路由器等待转发的中检错、找出口的时间。

总时延=发送时延+传播时延+处理时延+排队时延

(5)时延带宽积
时延带宽积=传播时延*带宽。 描述信道容量的属性。单位是bit/s。
时延带宽积又称为以比特为单位的链路长度,即某段链路现在有多少比特。
描述1s内该信道有多少bit。

(6)往返时RTT
是指从发送方发送第一个数据开始,到发送方接收到接收方的确认结束,总共经历的时延。
RTT包括:
往返传播迟延(传播时延*2)+末端处理时间(接收方处理时间)

发送时间=数据长度/发送速率

有效数据率=数据长度/(发送时间+RTT)

7)利用率
利用分为信道利用率和网络利用率。
信道利用率=有数据通过的时间/(有+无)数据通过时间

网络利用率=信道利用率加权平均值

信道或网络的利用率过高会产生非常大的时延。

  1. 列举您感兴趣的有关课程的话题。

答:我个人比较感兴趣的是通过网络看一些小说,然后偶尔会刷一刷微博。然后生活中遇到的和课程比较相关的是QQ以及点外卖。

 

 

 

 

  1. 列举教室环境中所用到的网络硬件,陈述其作用。

--有关网络硬件:设备、接口、介质

1、教师机:与其他媒体设备相连,且通过网络设备与学生机相连。教师通过教师机能够控制学生机,组织教学活动。

2、学生机:通过网络设备与其它计算机相连,既可访问本地资源又可以访问外部网络资源。

3、服务器:控制各计算机;安装相应程序;提供相关应用服务。

4、交换机:提供各计算机和服务器的连接。

5、光纤:数据传输。

6、路由器:连接局域网和广域网,在网络中起着数据转发和信息资源进出的枢纽作用。

2. 通过网络,学习双绞线的制作过程,特别指出关键步骤。

--准备:若干米超五类双绞线;若干个RJ-45水晶头;剥线压线钳一把;普通网线测试仪一个

--过程:1、选线:选择线缆的长度,至少0.6米,最多不超过100米;

2、剥线:利用剥线压线钳将双绞线的外皮剥去2-3厘米;

3、排线:按照EIA/TIA568A或EIA/TIA568B标准排列芯线;

4、剪线:左手紧握已排好的芯线,然后用剥线压线钳剪齐芯线,芯线外留长度不宜过长,通常为1.2-1.4厘米之间;

5、插线:将剪齐的双绞线插入水晶头的后端;

6、压线:利用剥线压线钳挤压水晶头;

7、做另一个线头:对另一个线头重复2-6步骤。

--测试:若测试仪上8个指示灯依次为绿色闪过,证明网线制作成功。(在测试时要注意测试仪两端指示灯亮的顺序是否与接线标准对应。)

 

  1. 通过对互联网的认知,从某一方面探讨对《互联网+》中的“+”理解,并谈一谈您的想法。

我对互联网+以及“+”的认识

“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加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它是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业的跨界融合,将各个生产要素和资源整合优化的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对实体经济有着极其重大的影响和提升,对发挥实体企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有导向作用,是形成企业健康发展生态圈的支撑点和工具。

对于互联网+中的“+”,我认为这个符号意味着加号,代表着添加与联合。它表明了互联网+的范围是互联网与其它传统产业,它是互联网与其他产业的结合,是一项针对不同产业间发展的一项新计划,且它的主要应用手段是通过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进行联合与深入融合的方式进行。

互联网+改造行业中的每一个环节,影响着各个行业的每个领域。如在金融业,互联网+金融仍在发展探索中,而目前已经有了第三方支付、金融产品线上销售、P2P理财以及众筹模式等互联网+金融的成果。就拿第三方支付来说,在如今我们已经是每个人手机不离手,无论去哪儿,带个手机就可直接出发。无论买什么东西,拿出手机扫一扫就可直接转账,更有些地方可以直接扫脸支付。这无疑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巨大的方便,同时也极大地刺激了人们的消费,为经济市场的繁荣提供了一定的条件。如餐饮界,作为一名大学生,真的是几乎顿顿定外卖。互联网+餐饮实现了网上订餐。在传统的餐饮业中,他们的客人来源仅限于门店。而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互联网+餐饮下,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网上订餐。美团、饿了么作为外卖界的两大巨头被人们所熟知。如今人民已经可以足不出户,想吃什么手机上点一点即可享受多种食物。另外,这一行业在互联网的作用下飞速发展,不仅提高了餐饮界的经济,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同时也创造了一大批的就业岗位——外卖员。再如通信行业,在以前,人们只能书信传书,往往一两个月才能够通上一封书信,极不方便。再后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发明了电话,从此人们可以互相打电话。而在互联网+通信下,我们有了QQ、微信等许多依托互联网技术的便捷通信软件,不仅可以随时随地打电话,也可以互相发消息,还能视频通话,甚至可以多人视频。这无疑是飞跃式的进步。

互联网+这一新技术形态的建立,使得人人、人物、物物的广泛链接、交互成为可能。但互联网+方便了人们的同时,也强化了部分人群的人际隔离,而网络的广泛应用也难免会出现一些网络安全问题。因此,在这方面我们要加强网络安全环境的建设,同时要确保人们隐私的安全问题。而面对新一轮科技与工业革命的需要,互联网+也会进一步广泛应用,促进互联网与行业领域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创新。相信将来会有更多多样化、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新型应用不断出现。

 

 

 

 

posted @ 2022-06-13 20:46  一颗柿子  阅读(52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