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ado.net学习笔记(不知从来收藏下来的了)

1、连接 
ADO.NET最大的特色就在于支持在断开连接的情况下对数据库里的内容进行操作,这样可以大大的节约过多连接带来的消耗,前面的那一篇文章中已经给了一个具体的例子说明ADO.NET的这种特性。我们可以在从数据库里获得数据的时候打开连接,在得到数据之后就断开连接,对dataset里面的数据进行操作,然后在把dataset里的内容更新到数据库里面的时候再打开连接。对于dataReader则必须一直保持连接。 
使用这种特性的时候有几点要注意一下: 
(1)更改连接属性的时候必须断开连接 
(2)切换数据库的时候选择conn.changeDatabase(dbName),减少断开连接与新建连接往返带来的消耗 
ADO.NET同时支持数据库自带连接池。在一个连接关闭之后,连接会在池中保持一段时间,然后才实际的关闭,如果在超时之前,有人请求建立相同的连接,就将打开的连接分配给请求者,这对于经常进行打开和断开的连接可以减少很多的消耗。不过在SQL SERVER 2000中采用集成安全性的连接无法入池。 
连接涉及到的事件有Dispose,InfoMessage,StateChange,在MSDN可以查到,不再赘述。 
模板代码: 
Dim conn As SqlConnection 
conn=New SqlConnection("……") '里面为连接字符串 
conn.open() 
'进行相应的操作 
conn.close() 

2、Command对象 
ADO.NET允许以三种不同的方式获取数据库里面的数据Command,DataSet,DataReader,Command是最基本的方法,通过执行SQL命令的形式获得数据。 

(1)创建 可以用两种方式创建 
a、创建新的Command对象 
Dim cmd As New SqlCommand 
cmd.connection=conn 
cmd.CommandText="SELECT * FROM Customer" 
b、获得对conn中command对象的引用 
Dim cmd As SqlCommand 
cmd=conn.createCommand(); 
cmd.CommandText="SELECT * FROM Customer" 
推荐第二种方法 

(2)执行 四种执行方式 
ExecuteNonQuery() 返回受命令影响的行数 
ExecuteScalar() 返回第一行第一列(使用与集函数) 
ExecuteReader() 返回一个DataReader对象 
ExecuteXmlReader()返回一个XmlReader对象 

(3)参数 主要是用在存储过程中,有复杂和精简两种形式 
复杂方法: 
Dim param As new SqlParameter("@Return",SqlDbType.Int) 
param.Direction=ParameterDirection.ReturnValue 
cmd.Parameters.Add(param) 
精简方法 
cmd.Parameters.Add("@Return_value",DbType.Int32).Direction=ParameterDirection.ReturnValue 
建议:如果需要处理输出值时的时候使用参数,只处理输入值的时候就不用使用参数了。 

(4)事务 
用SQL语句: 
Begin TRAN 
SQL操作 
If @@ERROR <>0 
Begin 
RollBack TRAN 
Return @@ERROR 
End 
Commit TRAN 
Return 0 
在ADO.NET中编写事务 
cmd.Transaction = conn.BeginTransaction() 
try 

cmd.CommandText="..." 
cmd.ExecuteNonQuery() 
cmd.Transaction.commit() 

catch(Exception ex) 
cmd.Transaction.Rollback() 
End try 
如果希望将数据库事务处理与一些外部系统结合起来(比如在数据库更新时同时进行了WEB更新,如果WEB更新失败希望回滚事务时),选择客户端编写事务处理(用ADO.NET编写) 
仅仅做数据库事务处理的话就直接在服务端写事务语句(在SQL SERVER2000 中写事务) 
在事务中可以创建SavePoint来实现部分事务回滚 
cmd.Transaction.save("New Customer") 
cmd.Transaction.Rollback("New Customer") 

(5)批处理查询 如果有多条SQL语句并且可以一起执行的话,就可以进行批处理查询。在DataReader中支持批处理查询获得的数据集。 
cmd.CommandText="SELECT * FROM Customer;SELECT * FROM Inovince;" 
Dim rdr As SqlDataReader 
rdr=cmd.ExecuteReader() 
rdr中即包含两个SQL语句执行的结果 

3、DataReader对象 
DataReader对象只能对查询获得的数据集进行自上而下的访问,但效率很高。如果仅仅是访问数据的话,可以使用DataReader。但DataReader要求一直连接,所以将结果的一小部分先放在内存中,读完后再从数据库中读取一部分,相当于一个缓存机制。这对于查询结果百万级的情况来说,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模板代码: 
Do While rdr.Read() 
Console.WriteLine(rdr(0)) '也可输出rdr("CustomerID") 
Loop 
如果要进行类型限制的话可以输出(String)rdr(0)或rdr.GetString(0) 

从DataReader里读出数据的时候要注意属性是否为空,如果属性可以为空,则读出数据时应进行判断 
If Not rdr.IsDBNull(0) 
Console.writeLine(...) 

用DataReader读取记录时,数据库默认上锁,可以通过更改DataReader的默认属性改变。 

如果DataReader里面的数据是批处理语句执行得到的话,可以通过NextResult访问 
模板代码: 
Do 
Do While rdr.Read() 
Console.WriteLine(rdr(0)) 
Loop 
Loop While rdr.NextResult() 

处理元数据(显示每个属性的情况) 
Dim schema As DataTable 
schema=rdr.GetSchemaTable() '得到元数据表,表里的每列对应每个属性的特性集合 
对于每一列属性对应的row,通过row("DataType")获得这列属性的数据类型。 

文章来源:http://blog.csdn.net/solucky2008/archive/2006/08/12/1055246.aspx
posted @ 2006-08-24 02:25  ㊣鑫哥  阅读(1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