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server同步后在不重新初始化快照的情况下新增表

      在已有事务复制中,时长需要新增表、索引,这些变更时不会同步到从库中。如果采用默认的设置,每次都需要重新初始化快照,从库重新应用快照和未执行的同步命令,这显然是无法在线上实践的方法。另一种方法是将新增的架构变更新建一个发布订阅,但会造成维护困难,增加出错的几率。
       可以通过设置immediate_sync和allow_anonymous 来实现不重新初始化快照的前提下新增表。
 
       先看着两个参数的含义:
       immediate_sync:指定每次运行快照代理时是否为发布创建同步文件。 immediate_synchronization 的数据类型为 nvarchar(5),默认值为 FALSE。 如果为 True,表示每次运行快照代理时都创建或重新创建同步文件。 如果快照代理在订阅创建前完成,则订阅服务器可以立即获得同步文件。 新订阅将获取最近一次执行快照代理所生成的最新同步文件。 independent_agent 必须为 true,以便于 immediate_synchronization 为 true。 如果为 False,则仅当有新订阅时,才创建同步文件。 当以增量方式向现有发布添加新项目时,必须为每个订阅调用 sp_addsubscription。 订阅后订阅服务器无法接收同步文件,直到启动并完成快照代理为止。

       allow_anonymous:指定是否可为给定发布创建匿名订阅。 allow_anonymous 的数据类型为 nvarchar(5),默认值为 FALSE。 如果为 True,则 immediate_synchronization 也必须设置为 True。 如果为 False,则表示不允许对该发布创建匿名订阅。

       从定义中看出来,immediate_sync为false时,新的项目(表、存储过程等)可以以增量方式发布,而allow_anonymous必须为false,immediate_sync才能为false。
案列,创建了一个数据库masterdb,创建一张表t: 
CREATE TABLE t( id INT ,NAME VARCHAR( 10),CONSTRAINT pk_t PRIMARY KEY (id))
INSERT INTO t VALUES(1 ,1),( 2,2 ),(3, 3)
订阅名为repl_master,订阅数据库slavedb。
查看现有数据库这两个属性的设置,现在设置都是1
USE msterdb
sp_helppublication;
或者:
select immediate_sync ,allow_anonymous from dbo .syspublications

修改这两个参数为0:
use msterdb ;
go
EXEC sp_changepublication
@publication = 'repl_master',
@property = 'allow_anonymous' ,
@value = 'false'
GO
EXEC sp_changepublication
@publication = 'repl_master',
@property = 'immediate_sync' ,
@value = 'false'
GO

新建一个表,并进行发布
CREATE TABLE t1( id INT ,NAME VARCHAR( 10),CONSTRAINT pk_t1 PRIMARY KEY(id ))
INSERT INTO t1 VALUES(1 ,1),( 2,2 ),(3, 3)

在发布属性的项目中勾选新增表:

在复制监视器中启动代理,看到

日志生成状况:

查看从库,表t1已经同步。

删除同步就比较简单了,只需要在发布的项目中删除该项目就行,但是在订阅数据库中依然保留该表,需要手动drop

posted @ 2021-08-18 19:36  soleds  阅读(2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