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ocker镜像内部结构

Docker镜像

镜像内部结构

镜像是一种轻量级、可执行的独立软件包,用来打包软件运行环境和基于运行环境开发的软件,他包含运行某个软件所需的所有内容,包括代码、运行时库、环境变量和配置文件。

所有应用,直接打包docker镜像,就可以直接跑起来。

docker pull hello-world  #下载最小的镜像 hello-word  13.3kB

image-20220505153139537

如何得到镜像

从远程仓库下载

别人拷贝给你

自己制作一个镜像 DockerFile

Dockerfile 是镜像的描述文件,定义了如何构建 Docker 镜像。

Hello-world镜像的 dockerfile 只有三行内容

  1. FROM scratch
    此镜像是从白手起家,从 0 开始构建。

  2. COPY hello /
    将文件“hello”复制到镜像的根目录。

  3. CMD ["/hello"]
    容器启动时,执行 /hello

用作测试用的 被称为 base 镜像。

Base镜像 :

  1. 不依赖其他镜像,从 scratch 构建。

  2. 其它镜像可以之为基础进行扩展。

为什么镜像都这么小那

image-20220505153434279

Linux由内核空间和用户空间构成

内核空间是 kernel,Linux 刚启动时会加载 bootfs 文件系统,之后 bootfs 会被卸载掉。

用户空间的文件系统是 rootfs,包含我们熟悉的 /dev, /proc, /bin 等目录。

对base 镜像来说,底层直接用 Host 的 kernel,自己只需要提供 rootfs 就行了 rootfs可以很小

像base镜像 只包含基本的命令就可以

Centos的dockerfile

image-20220505153745044

第二行 ADD 指令添加到镜像的 tar 包就是 CentOS 7 的 rootfs。在制作镜像时,这个 tar 包会自动解压到 / 目录下,生成 /dev, /porc, /bin 等目录。

注:可在 Docker Hub 的镜像描述页面中查看 Dockerfile 。

不同 Linux 发行版的区别主要就是 rootfs。

Ubuntu 14.04 使用 upstart 管理服务,apt 管理软件包;而 CentOS 7 使用 systemd 和 yum。这些都是用户空间上的区别,Linux kernel 差别不大。

所以 Docker 可以同时支持多种 Linux 镜像,模拟出多种操作系统环境。

image-20220505153846475

上图 Debian 和 BusyBox(一种嵌入式 Linux)上层提供各自的 rootfs,底层共用 Docker Host 的 kernel。

Base镜像只是在用户空间与发行版是一样的 底层的内核空间kernel 要看运行的host 容器与host的kernel是一致的

host的内核版本

uname -r

image-20220505154006612

docker run -it  centos #运行并进入容器

image-20220505154211654

Docker镜像加载原理

UnionFs(联合文件系统):Union文件系统(UnionFs)是一种分层、轻量级并且高性能的文件系统,他支持对文件系统的修改作为一次提交来一层层的叠加,同时可以将不同目录挂载到同一个虚拟文件系统下( unite several directories into a single virtual filesystem)。Union文件系统是 Docker镜像的基础。镜像可以通过分层来进行继承,基于基础镜像(没有父镜像),可以制作各种具体的应用镜像

特性:一次同时加载多个文件系统,但从外面看起来,只能看到一个文件系统,联合加载会把各层文件系统叠加起来,这样最终的文件系统会包含所有底层的文件和目录。

docker的镜像实际上由一层一层的文件系统组成,这种层级的文件系统UnionFS。

Docker镜像加载原理

boots(boot file system)主要包含 bootloader和 Kernel, bootloader主要是引导加载 kernel, Linux刚启动时会加载bootfs文件系统,在 Docker镜像的最底层是 boots。这一层与我们典型的Linux/Unix系统是一样的,包括bootloader和 Kernel。当boot加载完成之后整个内核就都在内存中了,此时内存的使用权已由 bootfs转交给内核,此时系统也会卸载bootfs。

rootfs(root file system),在 bootfs之上。包含的就是典型 Linux系统中的/dev,/proc,/bin,/etc等标准目录和文件。 rootfs就是各种不同的操作系统发行版,比如 Ubuntu, Centos等等。

image-20220607161631335

对于个精简的OS, rootfs可以很小,只需要包合最基本的命令、工具和程序库就可以了,因为底层直接用Host的kernel,自己只需要提供rootfs就可以了。由此可见对于不同的Linux发行版, boots基本是一致的, rootfs会有差別,因此不同的发行版可以公用bootfs.

虚拟机启动是分钟级别,而容器是秒级的。

UnionFs(联合文件系统)的优势

最大的好处,我觉得莫过于资源共享了!比如有多个镜像都从相同的Base镜像构建而来,那么宿主机只需在磁盘上保留一份base镜像,同时内存中也只需要加载一份base镜像,这样就可以为所有的容器服务了,而且镜像的每一层都可以被共享。

查看镜像分层的方式可以通过docker image inspect 命令

docker image inspect redis  #查看redis镜像的分层信息

*** 如应用只能在某个 kernel 版本下运行),则不建议用容器 这种情况虚拟机更合适。***

所有的 Docker镜像都起始于一个基础镜像层,当进行修改或培加新的内容时,就会在当前镜像层之上,创建新的镜像层。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假如基于 Ubuntu Linux16.04创建一个新的镜像,这就是新镜像的第一层;如果在该镜像中添加 Python包,就会在基础镜像层之上创建第二个镜像层;如果继续添加一个安全补丁,就会创建第三个镜像层。

该镜像当前已经包含3个镜像层,如下图所示(这只是一个用于演示的很简单的例子)。

image-20220607162125263

在添加额外的镜像层的同时,镜像始终保持是当前所有镜像的组合,理解这一点非常重要。下图中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每个镜像层包含3个文件,而整体的大镜像包含了来自两个镜像层的6个文件。

image-20220607162157398

下图中展示了一个稍微复杂的三层镜像,在外部看来整个镜像只有6个文件,这是因为最上层中的文件7是文件5的一个更新版。

image-20220607162301515

这种情況下,上层镜像层中的文件覆盖了底层镜像层中的文件。这样就使得文件的更新版本作为一个新镜像层添加到镜像当中。

Docker通过存储引擎(新版本采用快照机制)的方式来实现镜像层堆栈,并保证多镜像层对外展示为统一的文件系统。

Linux上可用的存储引撃有AUFS、 Overlay2、 Device Mapper、Btrfs以及ZFS。顾名思义,每种存储引擎都基于 Linux中对应的文件系统或者块设备技术,井且每种存储引擎都有其独有的性能特点。

Docker在 Windows上仅支持 windowsfilter 一种存储引擎,该引擎基于NTFS文件系统之上实现了分层和CoW [1]。

Docker 镜像都是只读的,当容器启动时,一个新的可写层加载到镜像的顶部!这一层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容器层,容器之下的都叫镜像层

posted @ 2022-07-06 16:47  机猿巧合  阅读(5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