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分享编程是种快乐  

---------------------------

三、武功秘笈逐本数

    在程序的世界里,门派武功各种各样。菜鸟往往一进来就矇了,实在是乱花渐入迷人眼。仰天长叹,敢问路在何方...其实,天下武功出少林,要是实在没想出要练哪门武功,那找本《易筋经》来苦练苦练准没错。下面逐本来数下C++派系的各本秘笈。

    《C++ Primer》:公认的C++入门书。但在我看来,拿这本东西入门并不好,想看到C++长什么样子估计已经白发沧桑了。厚厚的一块砖头,内容从最基础的概念开始,然后逐渐说到容器,模板,异常等。每章后面都有练习题,如果结合答案,边做边看收获会有不少。虽然题目看起来有点简单,当作巩固还是可以的。整本书要全部看完有点难度,基础的特别是汲及到原理方面的东西得仔细看,笔试往往就是考这些。

    《Effective C++》:外国人的作品,候捷的翻译。怎么说呢?你完全可以把它当作小说来看。这并不是指书的内容,而是书的风格语言。整本书大概分了50条条例,书也不厚,所以看起来会相对轻松。不过这本书你不能看完就放一边,得经常翻翻,看第一遍的时候很多东西其实是还没想清楚的。

    《深入浅出MFC》:这玩意初学MFC的千万不要看,越看越晕。不是说写得不好,而是你还没到那个level。在你还不知道怎么生成个MFC程序的时候,它已经在模拟MFC整个框架的运作了,看了肯定不知所云,刚刚还在燃烧的小宇宙瞬间就灭了。假如你不是初学者,而且想窥视一下被微软封装得面目全非的框架长什么样子,那就得好好看下这本书。书的内容大部分是用最简单的方式来模拟MFC的框架,代码有点多,如果看起来累大概看一下就可以了。理解MFC的消息机制是看这本书的重点,而且这也是MFC的难点所在,经常会在面试的时候被问到(假如你简历上说熟悉MFC)。

    《Windows核心编程》:这本书主要针对Windows操作系统,并且所有代码都是通过C++来编写。代码写得很规范,可以从网上下载了代码自己编译运行。不过你最好使用Vista或Win7系统,我使用XP环境来编译程序会出现某些函数不存在。当然这个是小数,无伤大雅。整本书的语言通俗易懂,就是厚度方面有点吓人...可以集中看内核对象与线程方面的介绍,其他的没空就略过。

    上面说的都是练底子的秘笈,对于急功近利的机会主义者来说自然有点只能远望的感觉。如果你既想马儿跑得快,又不想给马儿吃很多草,那就喂它一罐红牛吧。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下面这两本书很适合你。

    《程序员面试宝典》:不用介绍都听过它的大名了吧,凡找软件开发的人手一本,可以说是找工大军的Bible。书上记载了各类型的笔试题与面试题,题目并不难,只要有一定基础的就可以看得懂。把它当作找工的入门书很不错。

    《编程之美》:如果你想找百度,网易,腾讯等一些智商要求比较高的公司,那么严重推荐这本书。这本书是由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出的,对于MSRA的面试相信大家都知道有多难,而这本书就是面试的缩影。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时也会偷。读完这本书,你的面试会有把握很多。而且说不定笔试的时候也会给你惊喜。说到这里又钩起我的伤心回忆。自己做了半个小时才勉强做出来的题目,别人10分钟内解决。我十分不解,他说这题在《编程之美》有。而且这样的经历不止一次。

    当然,这里只能说说自己看过的书,对于没看过的实在不好发表言论。

----------------------------

累了...待续

posted on 2010-02-02 20:22  sober  阅读(214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