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线性滤波、非线性滤波

数字图像处理线性滤波:
输出图像fo(x,y)= T[ fi(x,y) ],T是线性算子,即:输出图像上每个像素点的值都是由输入图像各像素点值加权求和的结果。
非线性滤波的算子中包含了取绝对值、置零等非线性运算。

线性滤波器的原始数据与滤波结果是一种算术运算,即用加减乘除等运算实现,如均值滤波器(模板内像素灰度值的平均值)、高斯滤波器(高斯加权平均值)等。由于线性滤波器是算术运算,有固定的模板,因此滤波器的转移函数是可以确定并且是唯一的(转移函数即模板的傅里叶变换)。
非线性滤波器的原始数据与滤波结果是一种逻辑关系,即用逻辑运算实现,如最大值滤波器、最小值滤波器、中值滤波器等,是通过比较一定邻域内的灰度值大小来实现的,没有固定的模板,因而也就没有特定的转移函数(因为没有模板作傅里叶变换),另外,膨胀和腐蚀也是通过最大值、最小值滤波器实现的。
posted @ 2014-07-19 15:18  精灵盘  阅读(146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