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模式(Factory)

工厂模式也是对象创建模式之一,它通常在类或类的静态方法中去实现。构造对象的一种方式是使用new操作符,但使用new时正是针对实现编程,会造成“耦合”问题,与具体的类关系紧密。导致代码更脆弱,缺乏弹性,在复杂逻辑的项目中建议是面向接口编程。

 

先看简单工厂模式

Person(name, age) {
    var obj = {}
    obj.name = name
    obj.age = age
    return obj
}
var p1 = Person('jack', 25)
var p2 = Person('lily', 22)

构造函数方式写一个类的区别在于没有使用this,而是每次都构造一个空对象,然后给其添加属性。创建对象方式不是使用new,而是使用函数调用方式。这种方式基本上用来替代一个类(具有相同属性的对象),而复杂一些的工厂则可以造不同类型的对象。

 

下面以一个水果工厂示例

function Banana() {
	this.price = '$1.5'
}
function Apple() {
	this.price = '$1.2'
}
function Orange() {
	this.price = '$2.2'
}
// 静态工厂类
function Fruit() {}
Fruit.factory = function(type) {
	if (!window[type]) {
		return
	}
	var fruit = new window[type]
	return fruit
}
// 制造不同的水果
var banana = Fruit.factory('Banana')
var apple  = Fruit.factory('Apple')
var orange = Fruit.factory('Orange')

有三个水果类Banana、Apple、Orange,一个水果工厂类Fruit,通过静态方法factory每次可以造出不同的水果类对象。

 

工厂模式在JavaScript原生对象Object也有所体现,比如

var obj = Object(),
    num = Object(1),
    str = Object('s'),
    boo = Object(false);

Object就是一个工厂,根据参数不同会构造出不同的对象。obj是一个空对象,num是一个Number类型的对象,str是一个String类型的对象,boo是Boolean类型的对象。

 

jQuery 1.7中新增的$.Callbacks也是一个工厂,每次调用它都会返回一个具有add, remove, fire等方法的对象。还可以根据参数如“once”, “memory”等构造出具有不同性质的对象。

 

 

posted on 2012-11-15 11:02  snandy  阅读(1557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