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软件工程 第7-9章作业

第一题——马琳娜

    我做了一份关于小学生四则运算的问卷调查,来帮助我们确定我们最终的需求。首先将对象分为了三类:小学生,家长和老师。

    对于小学生的调查主要是对当代小学生对电脑的使用状况,对测试的题量以及软件界面风格等的调查。

    对于家长的调查主要是对其电脑使用情况和其希望我们软件所具有的功能的调查。

    对于小学教师的调查主要是其对班级学生总体的电脑使用情况,其对软件测试难度分等级的意见,其对功能的需求等。

    问卷部分截图如下:

    

    截至到发表次博客时有21人参与本次调查问卷。

    总结结果如下:

    其中有3名小学生,每一位都会使用电脑,看了当代小学生对于基本的电脑操作没有问题,我们本次开发也比较有意义。大部分小学生喜欢可爱风格的界面,对于一次测试的题量都在20题,并且希望看到自己的成绩。

     其中有14名学生家长,大伙会使用电脑或会一点电脑的基础知识。85%的家长希望了解学生近一段时间的成绩变化曲线,71%的家长希望有计时功能,78%的家想看孩子的历史成绩结果,42%的家长希望可以给老师留言。

     其中4名老师,大部分老师反映高年级学生会使用电脑而低年级不会,75%的老师决定可以尝试四则运算软件测试学生的成绩,老师决定可以通过操作数的位数和类型,以及操作数的个数与类型来区分测试难度,并且希望软件有计时功能,可以查看学生的历史成绩和成绩变化曲线,50%的老师还希望看到班级的平均成绩。

    上述结果对于我们的需求分析有着很大的帮助,我们可以更好的确立我们的需求。

第二题——李丛敏

用户共分为三类,功能如下:

1.学生:                                        
注册:用户根据自己的学号,点击“注册”按钮注册帐号,用于之后系统使用的凭证。不得与已有帐号相同。  
登录:用户使用以及注册的帐号和注册时的密码登录系统,才能使用系统的其他功能。               
进行练习:用户成功登录后选择测试的难度,点击“开始”,进行测试,测试时可以打开计时器,进行计时。      
查询自己的做题情况:用户登录后可以查询自己的测试记录,包括得分,使用时间等。                                    
2.家长   

注册:用户根据自己的手机号,点击“注册”按钮注册帐号,用于之后系统使用的凭证。不得与已有帐号相同。  

查询学生的做题情况:用户登录后,可查看自己孩子的做题情况,包括得分,使用时间等。                                    
3.教师     

登录:用户使用以及注册的帐号和注册时的密码登录系统,才能使用系统的其他功能。                        
查询学生的做题情况:用户登录后可以查询自己关心的对象的的测试记录,包括得分,使用时间等。还可以知道学生几次测试的平均成绩老师还可以知道全班的平均分。

第二象限

界面美观,简便易用,能够吸引小学生。

不同用户的登录注册。

 

第一象限

四则运算功能,分为四个等级

等级一:为只接触过简单加减乘除的小学生做练习。

等级二:为接触过加减乘除以其混合运算的小学生做练习。

等级三:为接触加减乘除,括号及其混合运算的小学生做练习。

等级四:为接触了分数概念的小学生做练习。

第三象限

统计功能:为了让家长和老师能快速的了解学生的练习情况,本软件需要有统计功能,可以看到学生的平均成绩和平均用时。老师还可以查看到全班同学的平均成绩,来掌握整个班级的练习情况。

第四象限

同类用户之间,不同种类用户之间可以在双方都同意的情况下,进行交流。

 

优势:本软件将四则运算分为四类,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做题需求选择相应的等级进行练习。本软件具有统计功能,家长和教师能快速了解学生的做题情况,教师可以查看学生做题的整体情况。

缺点:本软件只提供100以内的四则运算,杀手功能不突出。

第三题——李丛敏

1)题库的生成

包括生成四种不同难度等级的正确运算表达式,业务逻辑的设计与编写,由姜亚南完成,预计用时12小时。

2)前端交互设计

包括登录注册模块的编写与软件展示模块,由姜亚南完成,预计用时8小时。

3)统计

包括生成学生可查看的自己的历史做题情况(包括得分和用时),家长查看自己孩子的做题情况,教师查看全班同学的做题情况,并用图表表示。由于阜甲和沈幸博完成,预计用时12小时。

4)其他

包括数据库设计(概念模型、逻辑模型),各类文档的编写与整理(需求分析文档、设计文档等),测试数据,由马琳娜和李丛敏完成,随着项目的推进,工作逐步展开,用时比较分散,预计总共用时12小时。

第四题——姜亚南,马琳娜

    工作情况:现在在github上上传了项目的开发代码规则,需求分析等文档,上传了到目前为止的开发项目文件,包括核心算法,部分前端交互功能。

 

1)工作中的交流问题

图一,二分别是小组练习共享库和小组实际开发共享库。

其一,小组内部人员对于Github的运用不熟练,再加上更换过远程仓,个人库上提交的修改较少,同时在远程共享库中PR的次数也少,大部分工作都是在私下进行,然后通过qq或者群来传递文档或相关资料,并没有公布github平台上,不利于对github平台的熟悉,也没有将这个平台的优势发挥出来。

其二,小组内部线下会议人员不全,以致于小组内部达成的共识由于交流的原因没有办法传递给每一个成员,造成组内信息流通不畅,沟通出现问题。

2)小组内部人员没有很多的时间集中在本次开发中

小组人员都由各自的学习和工作,没办法将大量的时间投入到本开发过程中,使得项目推进效率较低。

3)小组组长领导力的问题。

其一,在项目开始阶段,小组组长对于整个小组成员的了解程度不够,并且没有及时促成小组成员线上或者线下的交流,对小组成员的情况做一个基本的了解。

其二,在项目开始一个阶段后,小组内部成员包括小组长本身对于项目都没有一个清晰明确的目标,更不要说是计划。

其三,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小组长在某些两难问题上没有魄力拍板决定。

解决问题的方式:

1)为了增进大家的了解,多开会讨论,线上或线下。大家都要加强github的使用熟练度,然后尽量使用github来共享资源。

2)同时,一段时间后对于小组成员的能力也有所了解,在其能力范围内给其分配相关的工作。

另外,有关工作进度的问题,还算正常,在最近两周内,是项目推进的黄金时期!对于项目进度,并没有过度的超出预计,仍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posted @ 2016-10-08 23:13  TalkIsCheap_5  阅读(2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