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oa介绍

一 定义
      One Page, One Application(后面缩写为OPOA,或者1P1A), 含义很简单:一个页面就是一个应用。不再使用iframe, 页面提交不能再使用submit方式。

      在众多的基于Web的MIS系统中,没有人关心页面的组织形式;大多数稍微复杂的MIS系统,都采用分祯(Frame)的方式来组织页面,这样,在进行业务操作的时候,url的变化表现在一个框架页面内,从浏览器的地址看起来,只有一个地址;更有甚者,一些应用干脆弹出一个去掉了浏览器菜单、工具条、地址栏、状态栏的窗口(比如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的网上银行系统),连地址都看不见。因此,一个页面就是一个应用,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对于操作型系统,是一种非常自然的体现。用户无需了解每一个具体的操作对应的地址是什么。

      这种设计背后的含义实际是:是希望由程序来控制用户的行为,还是反过来。在操作型系统中,每一步的操作往往被业务含义严格定义,无论是应用的设计者,还是其使用者,都希望在一种受控的状况下来进行操作。例如,一个审批动作,用户更希望是通过一个按钮来触发,而不是访问类似于/approve.action?itemid=123的方式。

      这样的好处是:很多东西,例如:JS,CSS,HEAD等整个系统都只需加载一次。加快响应速度。客户体验也有所提高,不再弹出窗口,不再整个页面进行刷新。

二 场景
      显然,OPOA的设计只能针对那些对URL不敏感的系统,或者说操作型系统。绝大多数MIS系统都属于这一范畴,Email系统也是这一范畴,其他领域,如监控系统,聊天室等都可以采用这种思路。反面的例子是,对于内容型系统,如新闻系统,Blog系统,论坛系统,用户更希望能够通过一个明确的URL来定位页面内容,搜索引擎也喜欢这种地址。这种应用需要的是一个合理,易懂,明确的地址。

三 设计与实现
      大多数MIS系统,无论是有意识或者无意识,都遵循了OPOA的思路。要么采用框架,要么采用弹出窗口来屏蔽URL的直接访问。实现上也很简单,这里就不再赘述了。注意到上述的OPOA地实现只是对用户而言,看起来好像是一个页面一样,但实际上还是有众多的action, page在后面工作。

      下面我要说的一种实现是,采用buffalo技术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OPOA. 简而言之:主页面(或者称布局页面)只加载一次,其他的操作页面通过buffalo技术来加载,并将其中的操作脚本与布局内容分开,最后进行展示。

      首先存在一个布局页面,这个页面定义了一个应用大致的外观,(例如,大部分MIS系统按照上中下三栏,中间部分左右两栏分别为顶部logo, 操作菜单,具体操作内容,底部状态栏)。用你喜欢的网页编辑工具,将这个页面设计美观,然后按照应用的要求,将页面进行拆分。此时的拆分不用Frame了,只需要在不同的部位加上

就可以。
然后在主页面定义一个函数,例如switchPage, 将这个函数使用在需要进行页面切换的地方。switchPage函数这样实现:
function switchPage(page) {
     pageBuffalo.remoteCall(”pageService.loadPage”, [page], function(reply) {
            var pageObj = reply.getResult();
            Buffalo.getElementById(”body”).innerHTML = pageObj.html;
            if (pageObj.script != null || pageObj.script != “”) {
                  execScript(pageObj.script);
            }
    });
}

      剩下的工作都可以想象了。你可以将web应用的网页资源全部用html编写,并放在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而通过pageService来读取他们;你可以任意组织你的应用外观,更加自如的切换他们。应用的URL地址永远只有真正的一个,你的应用也要比别人快很多,因为只加载那么一小块内容。

项目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1. 须保证页面元素ID唯一,全系统JS函数名唯一 [定义一个规范]

     2. 回调函数处理 [封闭buffalo提交的方式,增加回调处理]

     3. FORM提交 [使用buffalo的form提交]

     4. JS加载问题 [使用与buffalo组件绑定的方式加载]

    5. 事务同步问题 [通过设置buffalo提交参数,并且自己在回调进行特殊处理]
     ……

四 小结
      AJAX的兴起为我们开阔了很多视野。比起原来的web框架,这种OPOA的方式能够更快,减少更多的编码量,并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当然,上文中提出的只是一个原型实现,如果尝试自行实现,可能更多的东西需要考虑,如安全,缓存,事件回调机制,内存管理等等。但这将是一个方向,一个可以提高开发体验与用户体验的方向。

      这是我们项目第一次使用OPOA思想,在大概一个月的摸索道路上,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比较多的。而且前期开发的压力也是比较大!思想不同了,处理方式不同了,带来了更高的客户体验! 有得必有失,权衡中间的得失才是最重要的!我们正在成长,在OPOA的道路上!

       善于总结,我们就能提高,善于发现,我们就有机会!
posted @ 2013-06-20 10:38  幕三少  阅读(16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