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WithTag获取subview规则详解

获取subview

  通常我们在view层级里面对subView的操作可以通过两种方式:1、保留一个subview的引用,然后在类中通过该引用对该subview进行操作,但是要注意在适当的位置添加内存维护的代码,退出前手动释放。2、设置subview的Tag,让后在要使用的时候,通过viewWithTag获取到相应的subview,这种方法比较简洁,也不用自己去维护内存。

  ViewWithTag: 通常采用深度遍历优先的算法,返回第一个tag和给定Tag相等的subview。这就导致了一个当一个view的多个subview的tag相同的时候,我们通过该方法得到的view可能并不是自己想要的。

  下面通过一个小例子验证一下,代码如下:

SvTestViewTag.h
//
// SvTestViewTag.h
// SvUIViewSample
//
// Created by maple on 3/18/12.
// Copyright (c) 2012 smileEvday. All rights reserved.
//
// view根据Tag获取subView的时候执行的是深度优先遍历的算法
// 返回第一个Tag和请求tag相等的子View
// 从subViews中查找,最下层的优先找到

#import <UIKit/UIKit.h>

@interface SvTestViewWithTag : UIView

@end
SvTestViewWithTag.m

  例子中代码创建的view的层次图如下:

 

   例子中每个subview都是一个UILabel,而且设置了相应的内容。按钮的响应函数的实现思路:首先隐藏所有类型为UILabel的subview(排除UIButton,因为button需要一直显示),然后根据指定的Tag获取到相应的subview,该subview及其superView的hidden属性为NO。这样就可以保证点击按钮的时候只显示的是第一个tag和指定tag相等的subview。

  为了验证viewWithTag获取subview的原理:

  首先我在subview1中添加了两个tag都为11的subview11和subview12。 运行程序可以,当我们点击"Show Tag 11"按钮的时候屏幕上将显示“SubView11”,而非“SubView12”。同时不管你点击几次该按钮,始终只显示“SubView11”。这样可以看出来同一层级中获取subview时候查找顺序为index从小到大的原则,即位于相对下层的将首先被找到。

  其次我还在subview1中添加了tag均为13的subview13,同时向view中添加了tag也为13的subview2,运行程序点击“Show Tag 13”按钮,屏幕上将会显示“SubView13”,而非“SubView2”。这可以验证viewWithTag在搜索的时候遵循深度优先遍历的原则,即会首先查找最下层的view并递归查询其subview。

  综上两点我们可以看出来viewWithTag获取subview的基本原则,即遵循深度优先,下层优先两个原则。

 

PS:在测试的时候我也发现只要点击过“Show Tag 13”以后,再点击“Show Tag 11”将失去效果,不知道什么原因,但是重启程序就会恢复正常。

  期待你们的答案!

 

 

 

 


  

posted on 2012-03-21 21:13  一片-枫叶  阅读(1151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