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ppelin源码

1.概述

  在大数据应用场景中,处理数据分析方面,由于开发者的水平不一样,使用的编程语言也不尽相同,可能会涉及到R、Python、Java、Scala等,数据计算模型也估计不一样,可能涉及的有Spark、Hive、Flink、Kylin等等。本篇博客笔者给大家介绍的内容并不是告诉大家如何去使用。在《Zeppelin使用心得》中有介绍如何使用,这里就不多做赘述了,今天主要是给大家剖析Zeppelin的源码模块。

2.内容

  目前Zeppelin官方已经发布版本为0.7.3,源码带托管在Github上,大家可以先将Zeppelin的源码在Github上下载下来。Zeppelin的项目结构是以Maven的形式存在的,由多个Module构成,分为框架核心Module和其他Interpreter Module,源码结构如下图所示:

  从截图中可以看出,其实Zeppelin到目前为止,集成了很多插件,比如Beam、HBase、ES、Flink、Kylin、Pig等,这些都是平时大数据场景下常用的。

2.1 模块分析

  Zeppelin的入口是ZeppelinServer(在zeppelin-server模块下)这个类下的Main函数,通过Jetty内嵌服务器提供WebSocket服务和Restful服务,还基于Shiro提供了权限认证和用户校验功能,都是使用Java编程语言实现的。在zeppelin-zengine模块下,实现Notebook的持久化和检索功能,同样使用Java语言实现。在zeppelin-interpreter模块下,通过调用zeppelin-zengine中的Thrift服务,来实现解释器的交互功能。在zeppelin-web模块下,用于脚本语言编写以及数据的可视化,使用AngularJS前端框架实现。其他模块详见下表。

名称 说明 实现语言
zeppelin-server 整个系统入口,提供服务器功能、权限认证以及用户校验等功能 Java
zeppelin-zengine 实现Zeppelin中Notebook的持久化和检索功能 Java
zeppelin-interpreter 执行解释器 Java
zeppelin-web 业务脚本语言编写、数据分析界面、数据可视化与结果导出 AngularJS
zeppelin-display 让前端的AngularJS元素与后台数据进行绑定,进行数据交互 Scala
zeppelin-distribution 用于存放编译后的二进制安装包    
zeppelin-examples 示例代码,用于测试  
helium-dev 新特性,让解释器,存储插件加入到Zeppelin中时,不需要重启Zeppelin服务 Java

  Zeppelin项目运用了许多编程语言和框架,属于一个混合项目。

3.源码调试

  明白Zeppelin各个模块的功能和作用后,我们可以尝试去调试一下Zeppelin的源码,这里我们将Zeppelin的源码导入到 IDEA 编辑器,然后找到ZeppelinServer启动,如下图所示:

  然后选择“Run 'ZeppelinServer.main()'”命令即可,等待服务启动完成,启动成功后,会在编辑器控制台打印日志,如下图所示:

  这里,在启动端口默认是8080,在ZeppelinConfiguration类下可以进行编辑,如下图所示:

  然后,我们可以到浏览器预览调试结果,如下图所示:

  一般在二次开发完成Zeppelin的功能后,我们会将源代码重新编译打包,可以使用Maven打包命令,如下所示:

mvn clean package -Pbuild-distr -Dcheckstyle.skip=true -DskipTests

  打包完成后,会在zeppelin-distribution的target目录下生成一个二进制的软件安装包。

4.关系图

  这里笔者给大家整理了Zeppelin-0.7.3的各个Module之间的关系图,如下所示:

5.结束语

  这篇博客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如果大家在研究学习的过程当中有什么问题,可以加群进行讨论或发送邮件给我,我会尽我所能为您解答,与君共勉。

posted @ 2017-10-15 03:26  哥不是小萝莉  阅读(491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