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t.CN 在线词典, 英语学习, 在线翻译 ------------- MyGitee 朱秋贵内科诊所 My腾云code

转换String三种方式比较:toString()、String.valueOf()、(String)

简单介绍:

1、toString,需要保证调用这个方法的类、方法、变量不为null,否则会报空指针。

2、String.valueOf。这个方法在使用的时候是有些特殊的。一般情况下,如果是确定类型的null传入,返回的是字符串“null”,而如果直接传入null,则会发生错误。

3、(String) 字符串类型强转。需要保证的是类型可以转成String类型。

这里重点介绍valueOf。

举个例子:

String teString=null;

teString=String.valueOf(teString);  

System.out.println(teString);  

这样的写法,因为确定了传入的是String类型,在valueOf调用对应构造函数时不会发生错误,因此,返回的是字符串“null”。

String.valueOf(null);  

但如果改为以上的写法,则提示空指针。

 (可参考:http://blog.csdn.net/yangzhaomuma/article/details/51173138 ;具体涉及到String.valueOf(...)的重载问题)

方法1:采用 Object toString()方法
请看下面的例子:
      Object object = getObject();
      System.out.println(object.toString());
      在这种使用方法中,因为java.lang.Object类里已有public方法.toString(),所以对任何严格意义上的java对象都可以调用此方法。
      但在使用时要注意,必须保证object不是null值,否则将抛出NullPointerException异常。
      采用这种方法时,通常派生类会覆盖Object里的toString()方法。
      
方法2:采用类型转换(String)object方法
      这是标准的类型转换,将object转成String类型的值。
      使用这种方法时,需要注意的是类型必须能转成String类型。
      因此最好用instanceof做个类型检查,以判断是否可以转换。否则容易抛出CalssCastException异常。
      此外,需特别小心的是因定义为Object 类型的对象在转成String时语法检查并不会报错,这将可能导致潜在的错误存在。这时要格外小心。
            
            如:
            Object obj = new Integer(100);
            String strVal = (String)obj;
            在运行时将会出错,因为将Integer类型强制转换为String类型,无法通过。
            
            此外,因null值可以强制转换为任何java类类型,(String)null也是合法的。

方法3:采用String.valueOf(Object)
      String.valueOf(Object)的基础是Object toString(),但它与Object toString()又有所不同。
      在前面方法1的分析中提到,使用后者时需保证不为null。
      但采用第三种方法时,将不用担心object是否为null值这一问题。
      
      为了便于说明问题,我们来分析一下相关的源代码。
      JDK里String valueOf(Object)源码如下:
      public static String valueOf(Object obj) {
              return (obj == null) ? "null" : obj.toString();
      }
      从上面的源码可以很清晰的看出null值不用担心的理由。但是,这也恰恰给了我们隐患。
      我们应当注意到,当object为null 时,String.valueOf(object)的值是字符串”null”,而不是null!!!在使用过程中切记要注意。

总结:
这三者的使用,个人觉得应该使用String.valueOf()的方式。这样的使用安全可靠,不会带来异常,但需要注意null;

posted @ 2018-07-06 10:04  cn2023  阅读(2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