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é

为明天干杯!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针对个例的、社区性的维基系统设想(草稿)

Posted on 2006-04-18 15:23  smalldust  阅读(1331)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针对个例的、社区性的维基系统设想(草稿)

 

 

背景介绍

 

一、互动式问答系统

新浪爱问,百度知道,以及其他一些类似的系统在2005-2006年度可以说是出尽了风头。

虽然很多媒体将之称为“一种新的搜索引擎方式”“提问式搜索引擎”,但是我并不能同意——这个系统只不过是一个有搜索功能的问答系统,搜索在其次,由所有网民进行开放式的问答才是核心。这种系统在实质上,可以看作是一个限制了发帖形式的论坛。

 

在这里我们同样注意到,虽然这种商业模型取得了很大成功,但它并不是什么新事物——且不说国外早就有了,在国内来说,CSDN论坛的问答功能,其实和这些系统是一样的。其他的还有很多例子,我记忆中的有“问专家”——一个很早就有了的问答系统。只是,这些系统都是在技术范围内应用,由于参与者少,回答者少,最后导致问一个问题也没有人回答,逐渐萧条了。

 

这种问答式系统的特点就是,解决的是个例问题;任何人都可以回答,由所有人进行监督。另外。这种系统多是“社区式”的:正确解答问题的人,会得到奖励,以社区的排名等级等形式。

 

二、知识库系统

提起知识库,作为Windows下的开发人员可能立刻会想到微软的Knowledge Base

我这里所说的知识库系统,指的就是MSKB那样的,对于大家遇到的问题不是一一解答,而是将收集整理之后给出长篇解说,并分门别类进行管理和更新的一种系统,因此是一种面向泛例、一类问题的系统。

这种系统往往不是开放的;只有专业人士才能书写保证了其至高无上的权威性。但是同时,它回应大家问题的速度比较慢。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一个人在使用.Net时发现一个问题并汇报给MSMS并不会立刻推出一篇KB文章告诉他如何解决;MS只有收集到足够的该方面的疑难,才会集中起来给与解决。


这类系统的代表,除了MS的KB之外,各种FAQ其实也都属于这种系统。一个典型的例子请参考:http://www.syncfusion.com/FAQ/WindowsForms/
 

三、开放式知识库系统(Wiki

在我看来,Wiki很可能会成为IT行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而被记载到100年后的历史教科书上:)

Wiki在保证其开放性的同时,做到了极高的权威性,真正实现了所有人的知识共享。同时,Wiki提供了一种网络合作的新模式。wikibook在这方面可以说体现的很充分。

 

但是,据我所知,Wiki好像没有开放的问答制系统(我对Wiki所知非常少,如果有,请告诉我)。因此从这方面来说,Wiki也是面向泛例,解决一般性问题的系统。

 

 

三者的比较如下:

 

比较项目 问答系统 Wiki系统 知识库系统
动态程度 接近静态
知识的权威性 较低 较高
知识提供的开放性 任何人均可提供 任何人均可提供 专门人员提供
面向的问题 个例 泛例 泛例
组织管理 松散 严密 严密
社区式 多数是
问答式

 

 


系统设想

我的基本的设想是开发一个软件开发,尤其是.Net开发方面专门的“问答式系统”。之所以加引号,是因为和上面讲的互动式问答系统不同,我希望能吸取WikiKB系统的优点。
因此,我更倾向于将其称为“面向个例的、社区性的Wiki系统”。

之所以不采用纯粹的互动式问答系统(如百度知道),是因为:

首先,一个纯粹的问答式系统如果没有人气,将会导致恶性循环(提问没人回答,就更少有人访问)。

其次,纯粹的问答式系统中,已经解决的问题没有人进行整理,致使旧知识得到再利用的程度降低(我们看看百度知道就知道了,很多问题被重复提问,一问再问;用户只能靠搜索引擎查看是否已经有相同提问);同时,用户只能通过“提问题-获得解答”的方向获取知识,而反方向的“浏览解答-获取知识”,由于解答没有经过整理,较难获取。

 

那么,我所设想的这个系统定位在哪里呢?

首先是知识的权威性,虽然由网友提供解答,但是引入Wiki系统的编辑机制,使回答能够有较高的权威性。

其次是知识的开放型,该系统任何人都可以提供知识。

至于系统面向的问题,是一个比较为难的方面——面向个例的知识难以得到再利用,面向泛例的知识又难以解决具体问题。这方面还需要考虑。

管理方面,Wiki的管理方式虽然很好,但是多少有点繁琐(和百度知道等比较)。最好是用一个简化一些的模型,既能保证简单的管理,又不至于太繁杂而影响问答循环所需的时间。

关于是否是社区形式,考虑到系统是局限于某一领域的(.Net编程),因此也许社区式更好。
最后,当然是问答方式,也即由网友提问来作为编辑新知识条目的起点。

 

 

以上是未经妥当思考的草稿,很多地方可能甚至于读不通。

希望有兴趣的朋友多批评,多提意见,有兴趣将该系统实现的朋友请与我联系(请批评者不要只是说“不好”“什么破玩意”,请告诉我您觉得它很差的理由:P)。

有希望获得我关于此更详细的设想、方案的朋友,也请和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