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é

为明天干杯!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手机自动关机技术带来的思考

Posted on 2005-08-24 10:58  smalldust  阅读(5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日本信息通信网络产业协会(CIAJ)最近提出了一个关于在特定的公共场合,自动关闭移动电话的系统的设想提案。

众所周知,移动电话的信号会对很多电子设备产生影响。因此,在飞机上是严禁使用手机的,因为它会影响飞机的导航系统;在医院的住院病房也是严禁使用手机的,因为手机的信号可能影响患者的心脏起博器,甚至危及生命。

为了防止人们忘记关机带来的危险的后果,CIAJ提出了这项方案。持有手机的用户一旦进入特定的区域,手机就会自动关机(或者关闭信号),甚至还设想在将来,你在街上走路时如果身边走过一个戴有心脏起搏器的人,你的手机就会自动暂时关机一会。

当然,这个系统提案还处于设想阶段。首先技术上,需要精确定位、远近距离通信的结合,协议标准的制定等等,实现上,需要得到各大手机生产商的支持,以及广泛的使用单位(不仅是机场和医院)的支持。另外,还有人质疑随便关闭别人的手机是否侵犯了人权。

但是,人们似乎对这个提案表现出了很大兴趣。已经有一些企业打来电话咨询,希望在自己公司导入这个系统,初衷也许是避免员工上班时偷打手机吧?

个人认为,这个设想的意义不在于它本身能否实现,而是在于,它为手机在这个世界的位置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手机从最初纯粹的可移动的电话,逐步丰满羽翼,既是聊天工具,又是便携相机,更是上网浏览工具,还是GPS工具(在日本手机的GPS功能已经很完善),甚至还可以作为电子货币使用(使用了Sony的Felica技术)……那么,如果手机不仅可以和基站通信,而且可以与当地信息系统(Local)进行通信,甚至可以2台手机之间直接通信,那么是不是手机还有一些更多的事情可以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