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与酒

年与酒

论过年

似乎随着年龄的增长,过年也变得也愈发的不同,在小时候过年时糖果是鞭炮,在中学过年时压岁钱是春晚,现在,过年就是酒肉饭菜是人情关系。

论酒其一,小酒二两,敢轻王侯

中国酒文化源远流畅,历史长河中总有一写璀璨的浪花喜欢这些杯中物,似乎是有他们大都可以从杯中得到灵感,写下不朽的篇章。似乎,只要我们喝了酒,同样也可以沾染上一丝这些文人骚客的仙气一般。

但是事实看来,我们似乎并没有沾染上仙气,只是凭着喝了二两酒而得到了些“酒气”而已,但是虽说不如仙气,但好歹也是一股“气”,我们也能说出一两句高明的话来来向酒友们展示自己的雄心壮志,只是时机未到壮志未酬,说着说着,继而又产生了一丝“豪气”。

但是这豪气一上来啊,酒就不能停了,觥筹交错间,又是几两酒下肚,然后大家互相说说一些自己的“当年勇”,似乎气氛还不错,但是长盛必衰豪气一旦停歇,“哀气”就拔了头筹。

有了哀气就会产生怨气,我们总是不愿意在自己身上找原因的,毕竟我们喝了酒之后就变成了“英雄豪杰”,英雄嘛,是不大可能犯错的,这些“英雄豪杰”们可能就开始了愤世嫉俗的发言。

这时候英雄豪杰们就会想到“借酒消愁”这个典故,似乎喝下去的不单单是酒,里面还掺杂着自己的懊悔和嫉恨,但是“借酒消愁愁更愁”才是“借酒消愁”的完整版。

从消化和吸收在胃里面的酒的时候,往往都是已经酩酊大醉了,从事实来看,并没有消了愁,反而是”愁更愁“。这时候酒精已经驾驭了我们的大脑了,沮丧的更沮丧了,愤慨的更愤慨了,积极的更积极了,豪气的更加豪气了。

但是,这不太符合咱们国人的中庸之道,太过极端了就出了洋相,沮丧的人连泪都出来了呀, 愤慨的人开始破口大骂了,积极的人开始宣扬自己的鸡汤了,豪气的人则变成了狂气的人。这下子啊,这些“英雄豪杰”算是一个个被照妖镜照出了“真身”。

从风风光光的来到攒成的酒局,到疯疯癫癫的退场,但是不论是光鲜亮丽还是疯疯癫癫似乎都不是我们真正的自己。

论酒其二,倒履相迎

我们中国人民都是非常热情好客的,朋友来了就想要好酒好菜招呼着,到了过年大家更是如此,毕竟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年,也是该好好享受一下了,但是过年似乎是不大适合出门的一段时期,这时候不光是人多,而且天气也是冰冷冷的,哪里有开着暖气和空调的家里温暖舒适。出去旅游是不太现实了,那既然大家都回来了,那就互相串个门好了,毕竟是大过年的,也因该相互道一声祝福。

不管是去拜访朋友还是朋友来访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相互道了祝福,气氛也融洽了,自然也就相谈甚欢,当客人到了饭点想走的时候,是万万不能让客人走的,须得小酌几杯才行,好酒须得配好菜,鸡鸭鱼肉算是标配,还得有一两个不太常见的稀罕食材才方显的得体。主家好酒好菜的招待,客人们自然是得在酒上给足面子,一盅一盅的酒就下去了,一个赛一个痛快,直到酒足饭饱才算是尽到了地主之谊。

走第一个亲访第一个友的时候往往是比较开心的,我们吃的也多喝的也多,但是走完第一个之后,才会突然想到后面还有第二个第三个甚至第四个第五个人亲戚朋友的还没有拜访,不拜访了吧,那可就是礼数不周,这个要不得,只好挺着一肚子的酒继续进行下去。

我们是带着礼物和祝福去的,主家自然不能轻易的放走了,先按到酒桌上再说,来来来,刚入桌须得喝一杯报个到,然后就得将需尽的礼数尽到了,那怎么尽呢,自然是喝酒了,来吧,喝吧。

往往走完这几个亲戚,我们就已经是神志不清了,能自己回到家里就已经是万幸了,但是喝了那么多酒,哪能什么事情都没有,在家里难受算是小事,就怕是遇到一点刺激就要去寻衅滋事舞刀弄棒去,这可就把家人折腾了个够。

第二天酒醒了以后自然是非常懊悔,下定决心今天少喝酒,但是到了酒桌上以后,有时候是身不由己,有时候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就又喝上了。

就这样昨天的酒还没醒完全,今天又来一场大醉,一天比一天醉的厉害一天比一天难受一天比一天爱折腾爱闹事,搞得家人筋疲力尽,自然也就心情不美丽了,家庭矛盾就要滋生。哦,对了,请注意:这才是过年的开始,走亲访友的日子还长着呢。 来吧,来吧,坐下,坐下,喝吧,喝吧,醉吧,醉吧。

这就是过年,过年你得喝酒呀,这样的年还是年吗,是你我想过的年吗,看那,年味正在悄悄的溜走啊。

观察过年喝酒与父亲醉酒记!

posted @ 2019-02-13 21:51  鲁迅认识的那只猹  阅读(2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